教育引领

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生思想教育及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1519

师委学工〔201912

  

各学院党委:

为切实做好2019届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及文明离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引领,切实推进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

为了促进我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切实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做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基础和保障,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文明离校。请各学院认真按照《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闽师学工〔20199号)精神,认真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和毕业生思想状况,精心谋划和实施毕业生思想教育,确保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做好教育资源的统筹和系统设计,将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密切结合,有序推进。要将思想教育、日常管理、组织生活、毕业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政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广大教师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群策群力,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思想教育和文明离校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多重施策,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力度

(一)重视就业观念引导

各学院要把加强就业观念引导作为毕业生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毕业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要求,明确大学生肩负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切实转变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调整求职期望,考取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岗位,到山区县、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继续做好大学生征兵的组织动员和宣传发动工作。鼓励毕业生服务重点区域、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就业,主动到国家和福建发展急需的地方建功立业、奉献才干。引导毕业生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主动对接以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为特点的新业态人才需求,充分利用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支持鼓励毕业生实现多元化就业。鼓励毕业生抢抓传统行业改造升级产生的新兴就业岗位。

(二)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

各学院要加大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和政策宣传力度,建立校、院、班三级联动的宣传网络,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微博、微信、易班、网站等新媒体平台,使用海报、图表等更加直观的方式,围绕就业和未来职业发展,线上线下做好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宣传,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地宣传解读国家出台的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精准推送就业服务信息,切实做到全覆盖、全知晓,让毕业生熟知相关政策法规,明晰党和政府为帮助毕业生就业所采取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准确把握毕业生就业新形势、新问题。

(三)强化诚信就业意识

各学院要在毕业生中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用诚信就业的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以诚信就业为主题的活动、讲座、报告,注重宣传效果,树立先进典型,帮助教育学生树立诚信观念。要加强毕业生诚信考试教育,在考试过程中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以诚信形象标记自己的大学生活。

(四)营造爱校感恩氛围

各学院要将文明离校和感恩教育贯穿毕业生思想教育的整个过程。要在毕业生中认真开展以“文明离校”“感恩母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爱护校园环境和宿舍公物,注重文明行为,在低年级同学中树立2019届毕业生的良好形象。要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鼓励毕业生充分合理表达对母校感恩和祝福之情,例如献一份“礼物”,制作环保公益贴走进学校教室、实验室、公寓、草坪等角落,粘贴宣传标语,同时清扫公共空间,用心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增强同学们公共道德意识和节能环保意识;提一条建议,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言献策,为旗山、仓山校区的建设做贡献;做一次交流,举办与低年级同学的交流会,分享大学经历、考研考公经验、求职创业历程等,帮助他们解决成长困惑。同时,学校还将推出“把我的大学说给你听”优秀毕业生笔谈系列文章,讲好师大学子青春奋斗故事。

(五)夯实安全法制教育

各学院要加强毕业生就业权益自我保护的指导和教育,组织毕业生学习与就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了解劳动用工的相关规定,让毕业生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认真做好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的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教育,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增强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结合案例,提醒毕业生警惕各种求职骗局以及网络招聘骗局,帮助学生提高对非法传销、非法中介的辨别能力,防止毕业生上当受骗。

三、齐抓共管,提高毕业生精准帮扶工作水平

(一)严格日常管理

各学院在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要严格落实毕业生日常管理各种制度规定,辅导员要对每一名毕业生的去向做到心中有数。要坚持毕业班辅导员谈心制度和学院领导走访接待毕业生制度,密切关注毕业生的就业动向,深入分析研判就业形势,全面了解毕业生的思想状况,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要加强对全体毕业生的人口政策与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教育,加强对已婚学生的计生管理。

各学院要针对学生宿舍调整后的新情况,及时组建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队,成员主要由已落实就业单位或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党员和主要学生干部组成,切实加强对毕业生中不文明现象的督导和劝阻工作。学校将在学院督导队的基础上,组建校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队,共同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构建和谐校园。

请各学院于2019430日前,将本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队成员名单、联系方式和值班安排表,报送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办公室备案(联系电话:22867243,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gc@fjnu.edu.cn)。

(二)精心做好服务

各学院要将开展思想教育与提高毕业生就业服务质量紧密结合,以认真、负责、高效的工作作风,带着真感情帮助毕业生办理毕业就业和离校的各项手续,做好毕业生大学生活“最后一公里”的守护者、引路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就业信息搜集和分析,进一步探索、打造基于就业大数据分析的精准信息推送、精准人岗匹配、精准就业指导“三位一体”的精准就业服务新模式,使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差异化、个性化、全程化的就业服务。

(三)加大帮扶力度

各学院在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要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公费师范生、城市失业家庭学生,以及西部地区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的就业状况,加强帮扶和就业指导,加大资助力度和困难帮扶。依托“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建立2019届特殊群体毕业生数据库,密切跟踪毕业离校未就业学生的就业状况,分解任务指标,坚持责任到人,实施一人一策,帮助其最终实现就业。做好心理疏导、求职补贴和就业岗位精准推送等立体化支持。要密切关注毕业生在就业求职过程中的心理变化,及时疏导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的焦虑、依赖等心理问题,增强其应对竞争及挫折的抗压能力。

(四)做好毕业生的校友资料登记

各学院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在毕业生中选好校友联络人,收集好每一位毕业生的联系方式,在毕业生离校之际就做好校友登记,实现毕业生与校友之间的无缝对接。

请各学院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学院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确保2019届毕业生思想稳定,就业满意度高,安心、舒心、放心离校。各学院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方案于2019412日前报送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

各学院在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可随时报送学生工作部。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