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教育学部召开2017级本科生实习总结汇报会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522

为总结教育实习工作,展现教育学部学子实习风采,1230日下午,教育学部在青春剧场举办以“磨砺今朝,师以承教”为主题的2017级本科生实习总结汇报会。特邀嘉宾闽江师专附小江鸿校长、福建省实验幼儿园林珍园长、福州金山小学林碧珍副校长及学部党政领导、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总结汇报会。

在学生分享环节,各专业实习生代表采取座谈会的形式,围绕教育教学实习、行政工作以及班主任工作实习进行交流和展示。学前教育专业的实习生代表分享了幼儿一声甜甜的“新老师好”背后的酸甜苦辣,在保育实习和教育实习中,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孩子与老师的认可,克服新手教师所遇到的困难,逐渐成长为一名能够抓住教育契机、创造教育价值的全能老师。小学教育专业和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实习生代表分享了“学科同整课”、“生本课堂”、“信息素养”、“课后社团服务”和“海绵校园”等紧跟时代步伐的教育理念。行政实习及班主任实习工作的汇报中,四名实习生代表通过故事讲述和心得分享的方式,提出“依托平台促进学生自主参与与实现自我教育”、“整合周边资源开发具有校本特色的德育工作”、“文化教育具有十足魅力”和“班主任需以细心加持”的自我感悟,高度凝练了实习期间的收获。

学生分享环节除了经验交流、心得分享,福建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陈子昂展示了《金色的草地》一课的片段教学,一问一答中体现教师职业素养,一书一画尽显教师风范。学生分享环节结束后,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黄锦生宣读了2020-2021学年实习表彰决定。教育学部部务委员殷世东教授、工会主席丁革民副教授为优秀实习指导老师颁发证书,对指导老师们在实习期间的辛苦付出与悉心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闽江师专附小江鸿校长、福建省实验幼儿园林珍园长和福州金山小学林碧珍副校长为优秀实习生颁发证书,激励学部学子继续探索、砥砺奋进,在教育领域持续发光发热。

实习工作的顺利完成离不开教育学部与实习学校领导、老师的帮助和支持。实习带队老师代表陈国明老师用“收获”、“问题”、“未来”三个关键词总结了本次实习工作。教育学部学子在全面了解教师工作的过程中,收获的是经验与能力的提升,存在的不足也激励同学们不断挑战自我、更新自我,以利于今后从容面对更困难、更复杂的工作。福建省实验幼儿园林珍园长在肯定教育学部师范生实习工作能力与素质的同时,勉励学子们要珍惜宝贵的青春,把书从厚读薄;还要在实践中学习,把书从薄读厚;最后在走向工作岗位之后,要让自己成为一本“有深刻思想内涵的书”。福州市金山小学林碧珍副校长指出:“做好一名老师并不是容易的,要靠点点滴滴的积累、脚踏实地的实践、大胆的创新,最后加上‘爱心’才能成为‘爱心满分’的人民教师。”

最后,教育学部部务委员殷世东教授作总结发言,感谢了为实习工作做出贡献的实习学校以及辛勤付出的实习指导老师,对本次实习的圆满结束表示祝贺。此外,殷老师强调到:坚持做到“教学相长”才能取得教师教育技能和能力的进步,期待教育学部学子能够取得更高的成就,祝愿同学们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本次实习总结汇报会在《载着使命前行》的朗诵中结束。

本次实习总结汇报会抒发了教育学部学子教书育人的情怀,展现了为人师表的风采,体现了教育学部师范生勇担时代使命、实践教育理想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