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活动

关于继续深化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1482


师委学工〔2019〕17号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创建优良校风、学风,结合我校实际,现就继续加强学风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继续深入落实学风建设的各项要求

2014年10月、2015年10月,学工部相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通知》(师委学工〔2014〕38号)和《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师委学工〔2015〕35号),提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12项主要措施和探索构建学风建设新机制等五项要求。几年来,各学院通过制定实施《学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等,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为创建优良学风作出了贡献。

请各学院继续按照系列文件要求,在学生中切实做好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工作、扎实推进“两早一晚”活动、强化第二课堂的作用、抓好学生课堂“十要十不要”行为规范的宣传落实,充分发挥“免监考班级”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各类评先评优的激励导向作用、严肃做好旷课及考试违纪作弊的认定处理工作、认真执行家长告知制度和学业预警制度,坚持辅导员巡课与联系任课教师制度、坚持学院和公共课教师联席会议制度,在全面贯彻学风建设的实践中,继续提升我校校风学风的整体水平。

继续加强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

(一)加强宣传动员力度

各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学生认识教育教学管理新形势、新态势、新要求,激发学习内生动力和积极性。让学生及时了解、掌握关于取消“清考”制度等最新规定,规范教学秩序,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与效率。要依托各类新媒体平台,将学风建设宣传工作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通过网络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主要措施和师生典型,分享经验心得和学习资源,加强在线学习指导和互动交流,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各学院要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学院“两微”等载体,广泛宣传动员,全体辅导员要主动深入学生课堂,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学风建设工作深入发展。   

(二)加强源头分析治理

从源头上对学风建设现状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的有关措施。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结合近年来《学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实施情况,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召开“期中教学座谈会”等方式,准确掌握的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状况和现实诉求等内容,并通过查摆不良学风的表现形式,分析内在的根本性问题,助力学风建设的长效实施。加强校院两级学风教风建设联席会议,畅通学校相关工作部门、教师、学生和家长之间在学风教风建设工作上的沟通联系,定期向各方介绍学院、专业发展情况,通报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状况,有效凝聚共管合力。

(三)加强各项分类指导

各学院要根据学生年级分布、学习生活状况等,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成才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分类指导工作。要将新生作为重点,围绕“迎新季”“开学季”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业指导、生涯规划教育等工作,引导新生明确学习目标和计划,掌握大学学习方法,系好大学阶段的“第一粒扣子”。要针对大二、大三、大四学生,加强在科技创新、就业创业、考研深造等方面的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习竞赛和科研创新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结合“毕业季”,挖掘优秀毕业生事迹,在低年级学生中广泛宣传。要加强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及时掌握在学习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名单。及时更新、完善学业困难学生台账,组织任课教师和学生骨干开展精准帮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增强学习信心,不断提升学习成效。

(四)加强学习过程管理

重点围绕学生在学习过程方面的管理,严格执行我校一系列学生教育管理制度,引导、帮扶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对考试舞弊、旷课等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依照校纪校规及时严肃处理并加强思想教育。加强课堂管理力度。任课教师要严格管理课堂和学习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完善“班--院--校”三级学风建设督导,组建班级、学院、学校级的学风建设督导队,加强对课堂教学情况的检查并及时通报,并作为学生综合测评、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发挥先进班级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经验总结和推广,以点带面带动全体学生努力创建学习型班级。

(五)加强数据收集运用

各学院要以常态化督促检查掌握的数据为基础,及时掌握学院学生在学习、生活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对出现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落实整改举措。积极发挥正向激励和负面警醒作用。对存在考试作弊、违反学术诚信、旷课、夜不归宿等行为的学生要及时进行教育处理和通报,对违纪学生后续表现要持续跟踪督促,以常态化检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继续强化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施保障

各学院对学风建设工作要高度重视、认真动员、积极部署。建立学风建设的组织机制,做好学风建设的动员部署,以教风带学风,营造学风建设的有利氛围,落实学风建设专项活动的布置开展。要充分调动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学校有关部署,并结合自身特色,因地制宜、认真务实,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学风建设活动,扎实提升学风建设的质量和成效。要加强监督,完善考核。建立校、院、班三级监督机制,实行过程管理,开展经常性的学风督查,完善督查通报制度,及时把握动态,实行跟踪管理。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和效果的考核。使学风建设的理念、方法、措施持续深入人心,形成充分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充分体现学生精神面貌的好学风、好校风。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9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