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关于开展第十七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3766

各学院(学部):

为进一步做好心理育人工作,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通过表演形式让大学生体验自我成长和他人的生命故事,激发心理健康正能量,培养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决定开展第十七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程安排

(一)培训

培训内容:心理情景剧编排与技术

参加人员:各学院(学部)心理情景剧指导老师、编剧和全体参赛人员

时间:2021年3月31日14:30

地点:笃行1-109

(二)初赛

时间:2021年4月10日9:00—12:00;14:00—15:00

地点:校智慧就业大厅(旗山校区榕苑食堂三楼)

(三)决赛

时间:2021年4月21日14:00

地点:旗山校区青春剧场

二、作品要求

校园心理情景剧,是融合了心理剧与教育戏剧的一种心理健康教育和文化活动形式。它通过戏剧表演的形式,选取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心理问题,如学业压力、情感问题、人际相处、抑郁自卑等,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通过艺术表现形式,用学生自己的语言、动作,引发学生的思考和反省,同时向同学们介绍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具有一定观赏性和互动性。

参赛剧本要求原创,剧本内容应贴近大学生日常的生活、学习、工作,要能折射出某些心理现象,如环境适应、交往困难、学业困扰、恋爱情感、就业压力、自恋自卑等,体现当代大学生常见心理冲突及对自我的探索,重点在于反映出角色的内在心理冲突的产生、发展、调整和解决过程。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能给人启迪。作品表演形式不限,可采用话剧、小品、哑剧、音乐剧、歌舞剧等,时长不超过15分钟。

三、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评分标准

单项得分

剧本内容(20分)

提供的剧本清晰、完整,属于原创

 

主角主题(10分)

剧目围绕大学生当前存在的现实问题

 

 

演员展示(40分)

主角配角等在表演时行为表达流畅、配合默契、剧情过度自然

 

舞台技术(20分)

体现出心理剧的技术以及舞台音乐、道具等的使用

 

观众反应(10分)

能感染观众,引起观众情绪体验的共鸣与思考

 

    四、报名方式

每个学院(学部)选一部心理情景剧参赛,并于2021年3月29日前将《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表》(详见附件),以“XX学院心理情景剧报名表”为名发到邮箱1043743457@qq.com,4月8日前将心理情景剧的剧本电子版和音乐材料等,以“XX学院情景剧剧本”为名发到邮箱 。

联系人:曾若珩,联系方式:17750571226。

五、评选表彰

本次活动由心理学院承办。初赛将选出6-8个作品进入决赛。最终将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并予以表彰。

附件: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表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1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