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97期 | 赖书慧:你是个精致的大学生吗?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9-06-15浏览次数:387

你是个精致的大学生吗?

赖书慧

格子布的桌垫、干花、咖啡豆、火烈鸟、小盆栽、精致的盘子……这些美美的道具可以让你拍出一张ins风格的照片,在朋友圈收获无数个赞。然而,镜头照不到的地方,却是让人凌乱的现实:早餐是将桌布摆在床铺上摆拍的、杂乱无序的书桌只打扫出巴掌大的地方摆拍道具……朋友圈中的美好,在现实中却略显骨感。

活在朋友圈中的“精致”仿佛已经是一种常态了。我经常在走宿舍的时候大为惊叹,有些表面风光亮丽的同学,宿舍竟乱到无从入“脚”,书桌下几天前的外卖盒隐隐发臭、椅子上堆满了换洗的衣服、床上堆满笔记本电脑书本玩偶零食让人怀疑是否还有地方睡觉……简直不敢相信这就是朋友圈中发表“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配上精美图文的那个同学。

身边有许多类似的“精致”生活:分期买最新款的手机,出门一定要和网红奶茶合个影,每一家新开的网红店都有同学们打卡的身影;到图书馆先摆拍书本,精心挑选自拍再配上“认真学习的一天”,回复点赞直到图书馆闭馆时“收获满满”;学术大牛到学校开讲座,第一时间占到最前排的位置,然后拍照、修图,全程低头玩手机直到讲座结束后抢着跟专家合影签名,为了可以再发一条朋友圈……这些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

在我看来,这些“小美好”不是真正的“精致”。支撑优雅精致的人生是以下几点:

1.真正的精致是一种自律,一种对自我的追求。

不是为了朋友圈的点赞,不是为了别人眼中的“精致”,而是独自一人时,仍能严格要求和保持自我,始终做到表里如一。“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无论是对待学习还是对待生活,无论是在朋友圈还是独自一人的时候,都有一种高度的自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定力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认真读完一本书,向着更好的自己努力,让镜头外的生活与朋友圈一样美好。从内心意识到自我价值的存在,不讲究,严要求地对待自己。

 

2.真正的精致是有一种平和宁静的心境,腹有诗书气自华。

大学不是存在于真空当中,社会上的功利之风难免令大学校园沾染浮躁。镜头前“精致”的网红、主播、美妆博主等等,让许多同学趋之若鹜。大学是纷杂世间一方知识的净土,学子们身处象牙塔虽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却也应多读读“圣贤书”,守住内心宁静。名利并不能成为奋斗的方向,要想实现理想就必须注重内心世界、关照精神生活。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有言曰,“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不仅仅是朋友圈里所谓的“岁月静好”,更是一种可以超越功利,放飞理想,远离浮躁喧嚣,浸淫中外经典的人生态度,锻造可以自我校准、独立思考的批判性思维,坚守精神的沃土,才能让大学恢复纯粹,进而为整个社会注入宁静与理想的力量。

 

3.真正的精致是一种处于困境仍能照见光芒的心境。

战火纷飞的年代,哪怕头顶上盘旋着呼啸的战斗机,西南联大的大学生们,仍然安之若素地高吟《楚辞》和泰戈尔,在茅草屋搭成的教室里,仍能有“静坐听雨”的豁达,这是我眼中精致的生活。追求精致的生活,是不管眼前困难如何,总能在困境中照亮光芒,奋起直追,永不气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提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愿你的生活如朋友圈一般精致。与君共勉。

(文学院辅导员:赖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