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小联微评第102期 | 董倩雯:世界那么大,你也想去看看吗?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419

世界那么大,你也想去看看吗?

 

董倩雯

2015年4月13日,河南实验中学顾少强老师一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火遍全网。近期,杭州一对26岁情侣三年内花费50多万元两次裸辞自驾旅游86000多公里又登上热搜。

旅游成为时下最新潮的消费方式,也成为广大青年学生人人标榜的“爱好”,“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更成为年轻人的箴言。大学生正处在求知欲和好奇心最为旺盛时期,对外在世界的探索和冒险意愿强烈,加之在校大学生可支配时间充裕,除了法定节假日和周末外还有寒暑假时间,因此在旅游时间的选择上有更大的自由度。近年来随着“穷游”旅行方式的出现,这种以最少的旅游花费完成最大限度的旅游体验实现旅游效益最大化的旅游形式倍受大学生青睐。

然而大学生“穷游”出行也暴露出其中存在的诸多不安全因素,如经验的缺失、安全意识的淡薄,都是导致大学生旅游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相对于跟团出游的组织和安全的保障,自由行更多的是随意性和不稳定性,然而大部分学生出于独立意识和经济因素,选择结伴出行或自助旅游,忽视其存在的危险性。甚至有学生为追求冒险和刺激,选择具有探险性质的旅游计划,喜欢去一些常人罕至、富有刺激性的未开发景点,故更易造成安全事故。此外,大部分穷游的学生倾向于选择搭便车、寄宿青旅或者选择一些价格更为优惠的快捷酒店住宿,这种貌似大胆冒险的尝试背后也存在诸多不安全要素。

余光中先生对旅行的意义有过这样的阐释——“旅行之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宽广;这样,我们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旅游绝不仅仅只是为拍几张美美的照片,发几条朋友圈赢得好友的点赞。旅游是开拓视野,满足好奇心,结交好友、学习顿悟的有效途径,是丰富灵魂的重要方式。在旅行中见识不同的风景,感受不同风俗民情,能够开拓眼界,丰富见识,提高认知。大学生平时学业压力大,相对于窝在宿舍打游戏的解压方式,旅游出行既能摆脱日常学习和生活事务带来的压力,又能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拓宽人际交往圈。旅行也可以是学习实践的重要契机,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生利用假期可以将实地考察和学习研究、社会实践等相结合,在饱览美景的同时,对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

大学生作为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加以正确引导。大部分大学生虽通过勤工俭学有一定的收入,但主要经济来源仍是父母的支持。因此,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量力而行,不盲目跟风或互相攀比而制定冲动计划,在旅游消费中应当适度消费、理性消费。其次,相比有计划的旅游,“说走就走”虽然潇洒,但也存在许多未知因素。制定出行计划,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的具体情况,及时关注目的地的相关资讯,可以使学生提前预估旅行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在旅途中更加从容,才能更好地享受旅行中的乐趣。最重要的是,大学生应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充分了解旅游中可能存在的危险性,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最后,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更要求大学生做到自律,文明出行。

《罗马假日》里有这么一句台词:“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 but either your bod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大学是学习的黄金时间,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当学习正当时、奋斗正当时。如果你还没有充分的准备去旅行,不妨停下来学习,在广袤的知识海洋中畅游,让灵魂在学习之旅中不断丰富。眼前未必苟且,诗意不必远方。

文学院辅导员:董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