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关于开展第十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5466

 

 

关于开展第十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学部):

为普及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强化学生心理健康互助意识,提高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能力,充分发挥朋辈心理辅导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作用。经研究,决定开展第十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万里朋侪,同心相知

   二、内容及日程安排

   (一)初赛

初赛由“自我介绍”、“无领导小组”两个环节组成。

1.自我介绍:介绍个人基本信息(如姓名、学院、年级、专业等)以及对朋辈辅导的看法。成绩占本环节总分的“20%”。

2.无领导小组:采用随机分组的形式(6-9人为一组),进行7-10分钟的与朋辈辅导有关问题的讨论。讨论过程中不指定小组领导以及座位安排,由小组成员自行安排。由1-2位专家评委在旁观察各小组成员的表现并进行评分。成绩占本环节总分的“80%”。

根据选手最后的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参加复赛的名单。

初赛时间:2021年4月1414:00

地点:旗山校区百草园餐厅三楼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团体心理辅导

(二)参赛选手培训

培训内容:心理问题的鉴别与评估,朋辈心理辅导技巧

人员:入围复赛的参赛选手

培训时间:2021年4月1714:30

地点:另行通知

(三)复赛

复赛由“朋辈心理辅导主题演讲”与“模拟朋辈心理辅导”两个环节组成。“模拟朋辈心理辅导”环节由参赛选手随机抽取案例,依据心理评估与分析的知识对案例进行分析;该环节主要考察选手对朋辈心理辅导技术的掌握和应用水平,以及对一般性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能力。

时间:20214月2814:00

地点:旗山校区百草园餐厅三楼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四)决赛

决赛成绩由“自我风采展示”、“压力情景挑战”、“模拟情景挑战”三个环节共同构成。

1.“自我风采展示”环节: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此环节占总成绩的30%。线下展示由选手自行选取“大学生心理困惑”相关主题进行调查研究,以自制主题短片、现场演讲等形式在决赛现场展示研究成果。由专家评委依据现场选手所展现的素养与风采,进行评分,成绩占本环节总分的80%。线上环节采用“微信投票”的方式,十名决赛选手的研究成果将在“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中进行推送,由全校学生参与投票,投票结果占本环节总分的20%。

2.压力情景挑战:选手抽取压力情景题目进行现场展示,专家评委根据选手表现进行现场提问,此环节占总成绩的30%。

3.模拟情境挑战:选手随机抽取模拟情境题目,在规定时间内为来访者进行朋辈心理辅导,此环节占总成绩的40%。

时间:20215月12下午

地点:另行通知

三、报名方式

    请各学院(学部)积极动员学生报名参赛,参赛选手填写《第十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报名表》(详见附件1),由学院(学部)汇总并填写《XX学院(学部)第十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报名汇总表》(详见附件2)后,以学院(学部)为单位于4月2日前交至旗山校区行政楼417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同时,将汇总表电子版以“第十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报名汇总表”为名发送至邮箱:1246374005@qq.com具体比赛事宜,请关注“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微信号官方平台)和校心理服务学生工作站官方QQ“FJNU校心理服务学生工作站2 ”(qq号:1494630850)。

    报名联系人:谢晓彤

    联系方式:15160760269

    四、评选表彰

    本次大赛将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给予表彰,并择优聘用获奖选手为校学生朋辈心理辅导中心朋辈心理辅导员。

    附件:1.第十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报名表.docx.

         2.第十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报名汇总表.docx.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1年3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