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00期 | 赵页:致考研路上的追梦人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9-06-29浏览次数:403

致考研路上的追梦人

赵页

暑期来临,学年更替,也意味着同学们离毕业又近了一步。问及毕业后的打算,想“读研深造”已成为许多同学未来发展路径的首要回答。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考研人数达到290万,比上一年的238万增加了52万,增长幅度达到21.8%,创下了十年来增长幅度的新记录。

1.关于考研读研,你了解多少

同学们热衷于选择考研读研,背后原因也各有不同。根据平时与大家的交流,将同学们的读研目的综合归纳为以下四种类型:一是学术导向型,即想在某个学科继续深入学习研究,将来走研究型路线;二是工作导向型,希望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升自己的学历,进入有研究生学历要求的单位企业,或是希望通过二次择校选择专业,学习自己喜欢的学科,以便找到自己更心仪的工作;三是盲目跟风型,对自己的未来规划不清晰,在父母的催促或身边同学的带动下盲目选择,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四是逃避现实型,为了逃避面对社会现实和工作压力,选择在学校的温室里再待上两三年。

谈及同学们的读研目的,我们不妨先看看国家对研究生的培养目标。目前,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分为学术型学位和专业型学位,学术型硕士是为培养“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负担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人才,专业型硕士是为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研究生的学习深造可以给予你更多的知识、培养学术研究能力和高层次的专业技能。这样看来,学术导向和以提升工作技能为目的导向的同学更适合选择读研。

对于以学术导向为目的的同学,建议先去了解本领域内各校的专业排名、名师团队、研究方向以及对招收研究生的要求,提早做好相关准备,确定目标意向。对于以工作导向为目的的同学,建议针对你想去的工作单位、工作岗位对人才需求的条件做个全面摸排,如它招聘人才的目标院校是什么档次,对学历有什么要求,再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对目标院校、学位类型方向等做出选择。

读研是自我提升的一个方式,但不是人生的唯一选择和必由之路。对于盲目跟风型和逃避现实型的同学,若没有明确的目标,即便读了研究生,依旧是在浪费时间。随着“严进严出”成为研究生教育的常态,你想“混”个文凭并不容易。建议这部分同学三思而后行,为未来做个合理规划。

想清楚读研的目的后,还需要考虑修完研究生学历,你是否能实现你的初心,比如对于工作导向型的同学,有些行业、岗位更看重工作经验,3年后硕士毕业的你,不一定比在这行业摸爬滚打了3年的求职竞争者具有更多的优势,及时就业可能是你更好的选择。

同时,更要理性思考下,自己适不适合做学术研究?能否适应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能否坚持每日高效率复习直至研究生考试的前一天?若实在不适合,盲目报考极有可能成为考研大军里的“分母”,耗时耗力,还耽误了求职的黄金期。

2.关于目标,请理性选择

说到考研意向院校,许多同学一开始就将目标定位“985”甚至“C9”高校。“高考没发挥好,研究生考试我要来个咸鱼翻身!”是许多同学的心声。诚然,有这样的志向很好,但盲目自信、“他行我也行”的观念是不可取的。大家最爱看考研逆袭贴,听到的也多是成功者的经验分享,但只有成功者才会高歌,做分母的人们大多保持沉默,我们往往只看到站在金字塔尖的人,却忽略了塔底的大多数。随着考研人数的大幅增长,想凭一段时间的“纯努力”外加“拼运气”就一飞冲天,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小。“鸡汤”或许可以赋予我们前进的动力,但比“鸡汤”更重要的是自知之明,太过激进的目标,容易使你挫败、焦虑甚至是放弃。

在择校方面,可以根据外界因素(如:目标院校的考试内容、复试形式及分数占比、近几年的分数线、报录比、保送生占比等)和个人因素(如:自身实力、学习状态、个人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等)多方面做个综合判断。学习基础好、学习能力强的同学,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订一个“跳一跳后能摸到的”目标。如果大学三年都是悠哉懒散,学习成绩也不理想的同学,指望在临考前发挥出如高三学子般的复习状态,实在不现实。若仍是心有不甘、愿意一搏的同学,建议可先尝试复习一段时间,再根据自己的学习状态,考虑是否要调整目标,以免后期心态崩溃,或是因择校失误,败下阵来,甚是可惜。

3.关于备考,全力以赴,无问西东

当以上信息都考虑清楚并确定考研目标后,就请全力以赴地投入复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要不得的。想进一流学校,又不愿投入时间和精力是行不通的。同样坐在自习室里,12小时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和12小时的发呆走神玩手机,两者的学习效率是截然不同的。

决定考研并确定目标院校专业后,应尽快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以期提升复习效率,好的计划是成功的开始。制定计划前,可多听取考研过来人的复习经验和教训,但不可照搬照抄,应根据自我情况、生活作息习惯等自行定制。计划要有可行性,要结合自己的基础和能力来制定;计划要有阶段性,每个阶段的复习侧重点可根据科目特点、复习进度进行设定;计划要有针对性,针对自己的薄弱项重点突击;计划要留有余地,以便根据复习情况和个人状态及时做出相应调整。

考研路上,也建议多结交些研友,一是可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便于同学间相互答疑测试、相互分享复习经验和资料;三是有助于相互鼓励、分享舒压。此外,备考心态更是成功的关键,长时间的复习,难免有状态不佳的时候,不要因此自暴自弃,大不了痛哭一场,再继续投入战斗,只有坚持奋斗才有见到胜利曙光的可能。当你恐慌不安、纠结烦躁时,最好的缓解方法,就是“去学习”!多读一页书,多做一道题,你也就离成功更近了一步。

考研追梦路,道阻且长,我们敢于仰望星空,但更要脚踏实地拼搏奋斗,才能顺利抵达终点。无论最终成败与否,至少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至少我拼尽全力为自己的目标努力过,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人生的一笔重要财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愿同学们不负青春,理性追梦,砥砺奋进,金榜题名!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赵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