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3289

师委学工〔202119

 


各学院(学部)党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福建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礼赞百年,学史奋进”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礼赞百年,学史奋进

二、活动时间

20213—202112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四、活动内容

(一)学党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拟于今年6月举办第六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党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活动,我校将组建参赛代表队,参加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的比赛。知识竞赛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有机结合,让学生以赛促学,进一步培养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能力。具体事项另行发文。

(二)“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主题征文

举办“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各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系列采访实录”等的基础上,撰写主题征文,届时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表彰获奖征文并汇编成册,在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网站、微博、微信、易班等平台同步推送展示,并择优推荐至省委教育工委“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主题征文暨微演讲活动参赛。具体事项详见附件1

(三)“我心中的思政课”主题微电影展示活动

举办“我心中的思政课”主题微电影展示活动,各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紧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通过制作短视频的方式,展示党史主题的思政课。届时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表彰获奖作品,并择优推送参加全国展示。具体事项详见附件2

(四)“党史100年”网络挑战答题活动

举办“党史100年”网络答题活动,在“青马易战”网络答题应用上开辟“党史学习”栏目,鼓励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活动。鼓励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活动。通过网络答题的形式,积极开展自主理论学习,引导学生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感悟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具体事项详见附件3

(五)“青年微观”栏目师生网络微评作品征集

开展“青年微观”师生网络微评作品征集工作,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四史”宣传教育主题,结合学生成长实际,以“时政热点”“理论探索”“社会观察”“校园视点”等为视角,用鲜活、生动、接地气的题材,引导青年学生关注时政热点、传播青年声音、展现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具体事项详见《关于征集2021年度“青年微观”学生网络微评作品的通知》(师委学工〔202113号)、《关于征集2021年度“时政启思”辅导员网络微评的通知》(师委学工〔20214号)。

(六)“画说百年”党史主题动画制作

制作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之“党代会的故事”系列动画作品,将历届党代会为主线串起百年党史,让青年学生近距离、深入地学习百年党史及其背后的故事。通过生动、形象、接地气的动漫作品,学好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

(七)“红色师大”辅导员微讲坛

学校遴选历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提名奖得主,全国、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校十佳辅导员以及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辅导员,作为辅导员微讲坛的宣讲人。着重挖掘宣传师大党组织建设及先贤在革命年代奋发图强、优秀校友在和平年代脱贫攻坚、杰出党员在学术领域勤勉精进的感人故事和伟大精神,用接地气的语言、听得懂的道理、讲故事的办法,依托学院周末集中教育平台,以年级为单位,面向学生开展15-20分钟的宣讲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学院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职责和使命担当,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要根据总体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保证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序地开展,充分展示学生爱国爱党爱校的精神面貌。

(二)紧扣主题,加大宣传。各学院要将学科优势、办学特色与活动主题进行紧密结合,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宣传推广,主题教育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可随时发送至学工部邮箱:xgc@fjnu.edu.cn

(三)加强保障,广泛发动。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广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群众性、广泛性,通过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激发全体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学生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勇往直前。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 主题征文活动.docx

附件2.福建师范大学“我心中的思政课”主题微电影展示活动.docx

附件3.福建师范大学“党史100年”网络挑战答题活动.docx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