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17-09-08浏览次数:4182


师委学工〔201729


各学院党委:

2017年秋季开学在即。为更好地帮助学生明确新学年的学习目标,更加科学地规划大学生涯,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的学习生活,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新角色,再出发。

二、活动时间

20179月。

三、活动对象

201420152016级本科学生(2017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另行通知)。其中,要求2015级、2016级全覆盖,2014级在外实习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安排。

四、主要内容

请各学院结合学院、专业实际,依托周末晚点名、主题班会等载体,邀请学院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任课教师、班主任等,利用学生返校的有利时机,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方式,集中对学生进行一次“开学第一课”教育,教育内容主要包含新学年学生应该树立的新目标、新规划以及实现目标规划的路径、要求、建议等。

五、相关要求

(一)新学年开学是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契机。请各学院充分认识“开学第一课”对大学生学习成长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谋划,精心制定教育活动方案,确保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各学院在教育活动过程中,应注重充分发挥学院专家学者、专业教师等在学生群体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用教师言传身教的榜样力量,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在新学年开好头、铺好路。

(三)请各学院于915日前,将《XX学院“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方案》,发送至学生工作部邮箱:xgc@fjnu.edu.cn109日前,将本学院“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相关的新闻稿件和活动照片打包发送到学生工作部邮箱(邮件主题为“XX学院“开学第一课”活动)。

教育活动过程中,各学院可即时将活动情况报送我部,届时通过树人在线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易班网等平台予以推送。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