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活动

关于开展暑期资助育人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林子鸿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2455

  

各学院:

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关于全面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闽教学〔201720号)《关于全面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精准家访活动的通知》(闽教助中心〔2018〕4号)和《关于开展资助育人宣传活动的补充通知》(闽教助中心〔2019〕18号精神,现将暑假期间开展资助育人宣传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口号

活动主题:感恩资助·励志成才·守信青春;

活动口号:关爱万里行,政策送到家。

二、活动目的

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是当前学生资助工作的重点。资助政策乡村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访工作是提高精准资助的有效途径,是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进一步延伸。通过资助政策宣传,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资助和帮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走访学生家庭,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增强资助育人效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加强家校沟通,资助帮扶个性化。通过家访,调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向家长真实客观地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受助等情况,根据学生实际需求,给予个性化的帮扶,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二)宣传资助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通过县市区资助政策乡村行队伍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志愿者,向贫困家庭详细讲解国家、学校实施的各项资助政策,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教育,消除经济顾虑。

(三)延伸绿色通道,新生无障碍入学。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延伸到新生家中,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路费困扰,真正建立家校无障碍入学绿色通道。   

 四、活动要求

(一)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各学院结合暑期社会实实践到各县(市、区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宣传资助政策。资助政策学生宣传员短期人身意外保险由省资助中心统一购买,请各学院将名单2019年7月3日前将《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员名单汇总表》电子版(不超过15人)(附件1)发送到zxgl@fjnu.edu.cn邮箱,组织学生在志愿中国(志愿汇APP)加入“福建师范大学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

(二)家访活动。各学院利用社会实践的机会,到所在地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对象主要以几类同学为主:一是省里提供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二是确定考入本校的新生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三是当年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者遭遇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各学院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不少3人。 走访结束后,学院填写《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家访记录表》(附件2同时将新闻稿件或者家访活动宣传报道材料,及时发送到zxgl@fjnu.edu.cn邮箱。

 、其他事项

(一)请各学院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检查家访机制落实情况,将家访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各学院在开展实地家访时,根据实际需要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00的慰问金,资助经费可由学院奖贷金中支出。

(三)开学后,学校将对学院资助政策宣传活动进行考核,较为突出的服务队给予1000元-2000元的补助(每个学院限一支队伍)。

 

 

 

附件:1.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员名单汇总表.xlsx

2.学生家访记录表.doc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