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03期|多“串门儿”——以明心智,以至豁然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357

多“串门儿”——以明心智,以至豁然

 

陈珍

转眼一个学期结束,纵观同学们期末考试动态,此时的读书和考试二字划上了等号,知识也仿佛成为了没有情感和营养的速食品,即使味如嚼蜡同学们也狼吞虎咽。多数的应考式读书,在走出考场的片刻也将知识清空,仿佛自动删除键一般轻易。看如今广大学子为期末成绩和不挂科而死记硬背的现象,我的心中不免惋惜。读书,不应是考前的“临时抱佛脚”,而应是“串门儿”以明心智的富足和情怀。

“串门儿”,实乃美事,乐事。杨绛先生曾将读书比喻为去不同的人家“串门儿”,看看门里的世界,这番形容将读书变得平常而亲切。在“串门儿”时的家长里短里了解他人的故事,在书卷扉页中逐渐认清自己,找寻记忆。很多时候,读书是迈入一方领域的钥匙,也是最容易掌握的开关。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打开哪一扇门,走进哪个世界探寻未知。奈何如今网络世界的纷呈美妙,吸引了绝大多数的人们,集聚了庞大的时间刻度于此。而带着印刷气息的纸本读物,束之高阁,鲜少光顾。静下来,翻开一本书,在一左一右中感受厚度与广度。读书这一人生美事乐事,望大家享之惜之。

好读书,气质华,以至内心富足。许多大家皆爱好读书,书是其最重要的家当,其他则朴素如常。反观精致主义当道的今天,大众追求的是精致的容颜、精致的物质。不可否认,精致是热爱生活,对自我负责的表现,它追求独立,崇尚品质。但是其中不乏伪精致主义者,打着精致的旗号追求名牌大牌,像包裹着糖衣里的欲望,实则金钱至上,消费为王。我认为真正的精致应该是由内而外的自信,充实而美好,是“腹有诗书气自华,胸藏文墨怀若谷”的富足与从容。我们常听到的“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些语言中透露出对书的一份憧憬与情怀,当然还有敬畏。

“低头”,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可现在路上行走的却是“低头族”大军,大家放下手机读纸质之书的时间越来越少,更多的是沉浸在网络的世界。抖音、微信、微博等各大平台常常让人恍若虚时,失去了掌控时间的意识和能力。不置可否,这是多数学生期末“临时抱佛脚”的重要原因之一。平时上课中“低头”,课余时“低头”,就餐中“低头”,睡觉时“低头”成为常态。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公平的,24小时的维度里你无从辩解,是虚度浮华还是为梦想拼搏,最终岁月都会给出答案。在此劝君莫“低头”,白了少年头,仅留悔恨度一生。

一杯茶,一本书,一宇宙,人生疑惑与种种过往皆可在书中得到解释。也许有些书晦涩难懂,但这不是放弃的理由。通过时间的积累不断丰富阅历,坚持学习,坚持开拓视野。通过读书清心明智,豁达心胸,乃至无穷。问一句知否知否,应是“串门儿”一事。

(音乐学院辅导员:陈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