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06期 | 赖丽慧:理想生活,别光想!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282

理想生活,别光想!

  赖丽慧

最近,除了“雨女无瓜”“要泥寡”等流行语突然爆火,成为时下最流行的网梗之外,“光想青年”也紧跟其后,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刷屏网络。“光想青年”是很多青年的生活写照,扎穿了上万网友的心!

“光想青年”顾名思义就是依赖于意念完成生活中的种种目标,在现实中却吝啬付出实际行动的青年。他们拥有着丰富的idea,心里幻想过一千遍自己实现这些想法会如何,可在现实里却是“咸鱼躺”,成为名副其实的idealist。

“光想青年”的业务种类繁多,早已涉及早睡、恋爱、减肥、学习等方方面面。他们光想着要早睡早起却总是选择报复性熬夜;光想找对象却总是懒得花心思交新朋友;光想减肥却总是管不住嘴迈不开腿;光想学点技能却总是光说不练,他们光想要改变现状,却总会因为拖延、懒惰、没勇气等借口,让理想生活光停留在想上。才华配不上梦想,行动赶不上承诺,只留下虚无缥缈的豪言壮语,间歇性的踌躇满志。

再好的计划,如果不执行,意义等于零。梦想是用来实现的,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必须拒绝做“光想青年”,不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侏儒”,而要以踏踏实实的行动,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实现从“积极废人”向“实干新人”的转变、从“光想青年”向“追梦青年”的转变。

一是仰望星空,用理想指引方向。苏格拉底曾言:“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理想是人生航向的“定星盘”,是不断奋勇迈进的“助推器”。当代青年要敢于筑梦,为自己的人生画好蓝图。人生蓝图并非是无根基的空中楼阁、虚幻泡影的海市蜃楼,而是未来可期的合理人生规划,是能够用行动托起的梦想,是能够用实干铸造的辉煌。

二是脚踏实地,用双脚丈量土地。李大钊说过“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当代青年既要仰望星空敢于筑梦,还要勇于追梦,脚踏实地砥砺奋进,积极融入社会生活,善读无字之书,苦练有用之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用实际行动让梦想照进现实。

三是拒绝失控,用自律掌控人生。英国作家阿诺德·本涅特说:“每天醒来,我们的钱包里就都神奇地装上了24小时,怎么去使用它,决定了你和别人的差距。”想要提高办事效率,就要摆脱拖延症,不要向明天赊账;想要养成良好作息,就要拒绝无意义的熬夜;想要拥有健康体魄,就要持之以恒,坚持运动……自律是人生最尊贵的标配,要跳出舒适区,把自律变成生活的常态。

卷起袖子,行动起来。青春奋斗正当时,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才能收获理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