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07期 | 巫志峰:“强国一代”概念的阐发及其时代意蕴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9-09-14浏览次数:573

“强国一代”概念的阐发及其时代意蕴  

  

巫志峰

  

强国一代有我在

这种精神有未来

奋进伟大新时代

谁都有机会出彩

强国一代有我在

我要秀出我厉害

幸福人生奋斗来

我要献出我的爱

——节选《强国一代有我在》歌词

当这段朗朗上口的歌曲旋律在耳旁萦绕响起,“强国一代”的使命便不自觉地往肩上扛。我想,这归功于音乐作品本身的力量,同时也要感恩这个最好的时代。

一、“强国一代”概念的横空出世

十九大期间,《中国青年报》刊发题为《强国一代》一文(作者:张国、刘世昕),文中把人生黄金期伴随强国进程的当代青年定义为“强国一代”。这一概念的横空出世,迅速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讨论。仅一年半左右时间,百度搜索就有1730万条相关记录。

自近代以来,历经苦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每一次飞跃都是不同发展阶段最强的时代回音。“强国一代”作为新时代的最强回音,就个人理解,其内涵可分为两个层次:其一,“强国一代”首当其冲地指明了当代中国青年都是有“背景”的人,显然这一强大“背景”便是我们拥有强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我们生长于斯,人生将出彩于斯;其二,“强国一代”鲜明地标记了当代中国青年要勿忘初心和使命。我们不是坐享者,更是奋斗者。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一场接力跑,要一代接着一代奋进续力。一言要之,我们都是成长于强国下的一代,我们更是实现强国目标的追梦人。

二、“强国一代”概念的时代意蕴

十九大明晰了强国目标的路线图,分为两步走:从 2020 年到 2035 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展望未来30年,当代青年的筑梦、圆梦之旅同强国路线同频共振,交相呼应,肩负理想的“强国一代”已青春上场。那么,要实现“强国一代必有我”的目标,我想最硬核的莫过于争做“向上向善”的时代新人。

向上与向善作为人生积极的价值取向,二者紧密相连、不可分割。向上是人们不断提升本领和境界的动态尺度,是向善的前提和基础;向善是向上的具体体现和标志,是向上的动力源泉和崇高境界。当前,要朝着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既需要有本领的向上青年,更需要崇德的向善青年。

                    (一)向上青年

华为5G领跑全球,让我们感受到一股强大的硬核力量。华为1987年注册资金仅2万元,2017年销售额突破6000亿元,30年间增长3000万倍,是个名副其实的全球领跑者。“华为,何以如此硬核?”相信不止是我一个人所好奇的问题。我想从《华为人》第337期刊发“华为青年:我们的青春不一YOUNG”一文中可以窥探一二:

再咬牙坚持一下
  再偷偷学习一些
  再逼着自己进步一点
  这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青春,就是这么不一YOUNG

去年五四前夕,华为公司在搜狐心声社区推出十位优秀华为青年的青春故事。网友纷纷感叹:厉害了这群小哥哥小姐姐们。高学历+高颜值+硬实力,这近乎完美的组合汇集一身就令人诧异了,然而他们向上拼搏的最美模样更让人感叹不已。

 

(二)向善青年

在我们校园里就有这样一支爱心义教团,连续六年一直为爱“黔”行。该团队以风信子花语:“只要点燃生命之火,便可共享丰富人生”作为宗旨信条,六年来,累计赴黔志愿者120人、受益学生数2282人、募集爱心物资139368元、志愿服务时长14400小时……

社会历史学院风信子爱心义教团的成立,源自一个贵州女孩的初心--想为家乡做点事。她叫刘熊艳,贵州六盘水人,2012年考入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初入大学的她,对国家、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的一路守护心怀感激,便找到我(大学期间辅导员)表达了自己的心声。还记得,当时她简单的话语,却让我感受到一股强大的暖流。随即,我表示支持并倡议建立支教队。六年来,支教队一届届传承并发展壮大,故事还在继续。支教队先后荣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4项,支教活动得到央视新闻网、贵州省新闻联播等1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各高校大学生通过爱心支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业项目、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方式,关注革命老区苏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等地,把小我融入国家发展“大我”之中。

诚如歌词所言:“这是一个新时代,中国正在强起来;这是我们的时代,谁都有机会出彩。”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作为“强国一代”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中绽放青春光芒,在民族复兴的接力中跑出更好成绩。

青春万岁,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