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09期 | 张翼: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学思践悟中筑牢青春逐梦的路基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487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在学思践悟中筑牢青春逐梦的路基

张翼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青年承载着祖国的未来,寄托着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在青年逐梦的身姿上,我们仿佛能看到一个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中国,感受到一股又一股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力量。让青年成长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中国的明天将会有更为广阔的空间;让广大青年在学思践悟中筑牢逐梦的路基,青春梦将激扬出中国梦辉煌壮丽的崭新篇章。

勤于学习,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

非学无以广才。重视学习、勤于学习是流淌在我们血液里的文化基因,几千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们秉持着“朝闻道,夕死可矣”的追求和“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精神,踏上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征程。时代潮流浩荡前行,中国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值此时际,广大青年应以勤为径、以苦为功,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法律社会、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知识,博观约取、知综妙用,须臾不可延误学习这件大事、要事,不断武装头脑,增益其所不能,认识新事物、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练就新本领,方能迅速步入青春逐梦快车道,确保学习成为助力梦想远航的强大引擎。

乐于思考,用上下求索汲取力量。

学而不思则罔。思考是学习的关键,思考的深度决定了学习的程度。新时代青年思维开放、视野开阔,更应紧紧扭住“思考”这个牛鼻子,通过深入求索,把零散的变为系统的、把孤立的变为联系的、把粗浅的变为精深的、把感性的变为理性的,充分发挥大脑进原料出产品的加工厂作用,不断增强政治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练就敏于发现的眼睛、深刻洞察的头脑与明辨是非的本领。苦思冥想、苦心孤诣,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用思考汲取力量,思出自觉自信、信出责任担当、悟出理想信念。

敢于实践,用知行合一成就本领。

大道至简实干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新时代青年使命在身、责任在肩,唯有面向实际,方能丰盈羽翼、展翅翱翔;唯有深入实践,方能攻坚克难,健骨强魂;唯有加强磨练,方能百折不挠、奋勇争先。面对未来,青年大有可为,青年必有可为,应以“新”的思路、“闯”的勇气、“拼”的劲头,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与层层历练中增长才干,不以事艰而无为,矢志任重而奋行,将实干与行动勾画成梦想最生动的注解。

善于领悟,用砥砺奋进升华价值。

学习、思考、实践、领悟是一个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只有不断学习、勤于思考,理论联系实践,最终才会有所感悟,有所提升。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所有的领悟都是让实践沉到深处、落到实处,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丰富的实践经验启肇今人,学懂、弄通、做实、领悟,每一次的成长都是破茧成蝶,只有躬身践行、时时对照、深刻探索,才能自我诠释、自我定位、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升华,而当无数砥砺奋进的拼搏青春的汇聚在一起时,描绘的将会是一幅新时代青年家国情怀的壮丽篇章。

 

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是其桥梁。

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奔跑才有远方。

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里,我们都是追梦的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每个人都应当加满油,掌好舵,铆足劲,向前冲,用理想信念擦亮青春筑梦的底色,用学思践悟筑牢青春逐梦的路基,奋勇前行,同心追梦,在讴歌新时代宏伟大业的蓝图里奏响青春乐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征程中闪耀青春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