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11106

师委学工〔201940

 

 

各学院党委:

为了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和历史责任感,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十个一”特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活动时间:

20199-201911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党员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各学院党委要组织学生党员参加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全面了解党的历史,做到爱党、拥党、护党,进一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单位:各学院党委、党支部

(二)观看一部爱国主题影片

各学院党委要组织学生党员集体观看《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古田军号》《八子》《丰碑》《楷模》等主题教育影片,并交流、撰写观影心得,增强奋发图强、勇于创新、勇于担当、刻苦学习、提升本领意识,立志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谱写人生绚丽篇章。

责任单位:各学院党委、党支部

(三)开展一场网络知识竞赛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将在全校范围内,分设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网络知识竞赛。通过我校易班特色答题应用“青马易战”进行海选,每个学院分别遴选出5名答题成绩优异的研究生党员和本科生党员,组成研究生队和本科生队,进入现场比赛环节。最终根据团队和个人答题总分,决出团体一二三等奖和个人一二三等奖若干,实现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四)聆听一次先进事迹报告

各学院党委要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作用,组织学生党员聆听和学习“最美奋斗者”陈征教授、“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陈志彪教授等先进事迹,向青年学生党员传递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精心育人、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爱校荣校、矢志不渝的奉献精神。

责任单位:各学院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五)征集一百本读书心得笔记

各学院党委要依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社、中共党史读书社等省级理论读书社,校青年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社、校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校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以及各学院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组织的力量,在全校党员学生组织开展草地读书会,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书籍,向全校学生党员征集读书笔记,并从中遴选出一百本优秀心得予以全校展示,向优秀心得的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六)征集汇编一本“青年大学习”社会实践心得

在全校学生党员中,征集学习新思想主题社会实践报告,充分展示学生党员积极向上、勇于实践的风采,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择优汇编成册,以供各学生支部学习交流。

责任单位:校团委

(七)创作一部主题教育影片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福师大小葵”为原型推出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系列动漫视频,并在学生党支部开展展播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认识和理解,真正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单位:宣传部、校团委

(八)推动一批学生组织建党建团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落实我校共青团改革方案,推进在优秀、成熟的学生社团中建立党支部、团支部的工作,发挥学生党员的榜样与引导作用,促进学生社团不断发展。

责任单位:校团委

(九)开展一项志愿服务活动

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专项志愿服务立项申报工作,并按立项计划开展相应活动,推动学生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并于11月底,结合本年度志愿服务周活动评出若干个优秀立项,给予表彰。

责任单位:校团委

(十)树立一面党员旗帜

结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体学生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在学生宿舍楼栋开展党员示范铺、党员示范宿舍、党员先锋岗建设,探索在课堂学习、交通秩序、垃圾分类等日常生活中的党员带头长效机制,激发全校学生的看齐意识,进一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责任单位:组织部、学生工作部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落实。

各学院党委要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与学院实际紧密结合,注重分类指导,做好统筹衔接,确保规定要求与特色活动的有机结合,学院党委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抓好落实。

(二)发挥优势,创新教育。

各学院党委可结合本单位的优势、特色,围绕通知要求创新性地组织开展活动,增强特色,提升实效。请各学院党委将本学院的具体安排表纸质版于108日前报送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行政楼楼427室),电子版发到学工处邮箱xgc@fjnu.edu.cn

(三)有序开展,及时总结。

学校将集成主题教育展示矩阵,及时反映和交流各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在福建师范大学校报上开辟主题教育学习心得专栏,择优刊登学生党员的学习心得,鼓励学生党员通过该栏目,以同龄人的身份,分享主题教育中学习经验和心得体会。心得体会可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到宣传部的邮箱xcb@fjnu.edu.cn。学校官方微博平台、易班网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话题,在学校官方微信、小联微评、微言大义、易小联等平台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做好学生党员学习、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典型案例、心得体会、活动报道等。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