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278期 | 以党史为镜,展时代光芒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462

以党史为镜,展时代光芒

心理学院2019级心理学(师范)专业本科生 宋恩杰

 “在中方代表团出发前一天,美国发起了新的对华制裁,这不是正常的待客之道,如果想以此来增强对华优势的话是打错了算盘。”这是我国外交部长王毅在319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的发言。中方带着满满诚意和包容不远万里来到阿拉斯加,换来的却是西方国家的目中无人与傲慢无礼,但这次我国同样面对着来自西方大国的威胁,没有了120年前的懦弱不堪,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利益成为了每个中国代表团成员屹立心中的信条。我现在必须讲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讲话,二三十年前你就没有这个地位讲这个话,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

我们在感慨祖国强大的同时,思绪不由地飘到了120年前的中国,那段耻辱的岁月,当时的青年或在自叹生不逢时,时乘运蹇;或也是身陷囹圄而不能自拔。但有着那么几十个人,他们筚路蓝缕,一路上披荆斩棘,拯救了国家于水火之中,建立了如今世界上不可小觑的中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党史便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学习党史,认识到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才能更好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理论上清醒和政治上坚定。

以党史为镜,照亮百年征程

回望这一百多年,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实践史。通读党史,中国共产党的艰难跃然纸上,但“为人民服务”深深地烙刻在了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心中。为社会主义呕心沥血,成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民攻坚克难,铸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未来,中国共产党还即将带领着中国人民完成复兴梦。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利的脚步从未停止,“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之必成”。学习党史,就是要让我们去承袭前辈基业,坚守前辈初心。

以党史为镜,照亮初心使命

在我的家乡,一个女共产党员的事迹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申纪兰,山西长治市平顺县的一位共产党员,她虽一生都在山沟,但却用自己的力量一生都在听党话跟党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思想闭塞,百废待兴,她首次带领当地妇女提出了“男女同工同酬”的要求,在新中国农村发展史上具有很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以来,她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大胆进行改革,探索出了一条“统一经营与分散经营”相结合,“集体优越性和个人积极性”同发挥的“双层经营”新路子。她的一生都奋斗在“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的路上,成为了中国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除了申纪兰,全国各地还有着更多的像这样的共产党员。他们或许没有获得全国的瞩目,但是都成为了中华民族在复兴征途上的点点星光。

以党史为镜,照亮青春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党和国家一百多年的努力,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国梦。百年党史其实也是中国青年的奋斗史,实践史,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的青年,胸中要有大格局,手里要有真技巧,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以积极入世的实践精神,以积极的心态,去追寻我们的理想,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自史中学,自史中思,不忘初心,扬帆起航。

青年当意气风发,以己之力,直上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