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279期 | 真佛系还是自我放弃?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504

真佛系还是自我放弃?

法学院2019级法律法学研究生 张鹏

我们身边总是存在这样的例子:白天不上课,熬夜打游戏;吃饭点外卖,宅舍“葛优躺”,并把“不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当作至理名言来践行。他们以“佛系青年”标榜自己,用“丧文化”来传达价值,实则是在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任性的挥霍青春年华。

    那到底什么才是“佛系青年”和“丧文化”呢?或者说,当代大学生,你们认清自己的“佛系”和“丧”了吗?我更乐意将如今所谓的“佛系青年”分为两种:

    第一种就是把“佛系”和“丧文化”当做对生活的一种调侃和宣泄。当代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他们大多数嘴上喊着“丧”,却也在熬夜准备即将来临的考试和工作;嘴上说着“谢谢那些打倒我的人,躺着真舒服”,第二天还是会被闹钟叫醒,义无反顾地在人山人海的早高峰地铁拥挤,他们仍然努力工作,挣扎于眼前的苟且,也向往着诗和远方,喊丧也不过是为情绪找个出口而已。又或者是嘴上用“废柴”降低别人期待,成功了惊艳别人;失败了也不足为奇,给自己台阶下,一举两得。而那些喊着“佛系”的人也不过是在遇到挫折时或被伤的遍体鳞伤时,选择用一种更加平和、淡然的心态去积极乐观地面对终将继续的生活。

    前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在与武传学生进行的人生“对白”中提到:“佛系”和“丧”像是一种生活态度,叫做不好又怎样。但 “佛系”和“丧”也有佛的优雅的和丧的不优雅的两种,那些在亮光底下让你觉得佛的、丧的特优雅的人,骨子里其实都是拼了命的。就像李诞,以一句“人间不值得”出圈,殊不知,他其实是个“人间清醒”,以一副颓废样成功的“骗”到了所有人,成为爆红节目《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的总策划、《奇葩说》的导师,同时也是诗人、作家,出版了《笑场》、《候场》、《宇宙超度指南》、《冷场》等多部畅销小说。这时,你还在深信不疑“佛系”就真的是什么都不做、一切随缘吗?是挂在嘴边的一句无所谓、都可以吗?

第二种便是打着“佛系”的幌子,实则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浑浑度日。他们胸无大志、无所事事、不求上进、安于现状,对自己的工作生活乃至个人成长抱持“无所谓”的态度,认为自己高尚且自由,实则只是给自己的无能和懒惰找个妥善的理由。可他们并不知道,什么都不做不能称之为“佛系”,那顶多可称为“自我放弃系”罢了。

《月亮和六便士》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生漫长转瞬即逝,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别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也别给自己的不努力找借口,假装“佛系”。哪有什么坐地成佛,“佛系青年”不是你躺倒就叫佛系,是人像佛一样历尽艰难困苦,仍要足够努力、足够坚持,然后你才立地成了佛。《人民日报》里有一段话我深表赞同:“云淡风轻、浑不着意好不好?太好了,但必须守住一条:总得有走心的地方。处处不坚持,事事随大流,那只能是淹没于人潮、迷失掉自我”。一个人要能找到心之所向和心安之处,然后一生追随和坚持足矣。习近平总书记说:“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可以把“佛系”作为一种心态,但不能作为人生态度,我们青年的主旋律依然是向上和奋斗,要有远大理想,为国家多做贡献。

“佛系”不是消极懈怠、不进取,更不是“丧”。“佛系”是爱自然、爱生活、爱生命、爱自己;“佛系”是无畏而无所谓,面对困难没有畏惧、面对结果没有执念,努力过后一切随缘,丢掉妄想和执念,让自己自律、自行、自成、自觉。你得知道,一个真正平和、淡然的人,在他平和之前,一定有过极致的努力拼搏。最后,送上一句话与君共勉,“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