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283期 | 王鹤:为筑“免疫长城”献出一“臂”之力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273

为筑“免疫长城”献出一“臂”之力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王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力同心的奋斗下,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半篇文章,巩固得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需要我们在疫苗接种的全新赛道上接续努力。

一边是“春暖花开”,一边是“人间炼狱”

一个“火”字,足以形容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56日一早央视新闻便以一组数据告诉我们这个小长假究竟有多火爆: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5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882.6万人次,创下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五一”前两天,银联网络交易金额突破7500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5.5%。“补偿式”出游和消费一扫过去的疫情阴霾,让我们看到各行各业开始全面复苏的勃勃生机。

可是,在看到“风景这边独好”的同时,反观我们的邻国——印度:同一时间里也可以用“火”来概括,但不是希望之火,而是让人绝望的焚烧尸体的烈火。自421日起,印度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连续6天突破30万例,全国医疗系统濒临崩溃,因火葬场超负荷运转,只能当街焚烧尸体。429日《时代》周刊以印度露天火葬场的照片作为封面,让世人惊呼“这简直是人间炼狱”!之前对防疫高度自满的印度政府终于宣布,自51日起为18岁以上人群全面开放新冠疫苗接种。印度总理莫迪也在疫情会议上称,疫苗是对抗疫情的“最有利武器”。但数据显示,印度全国疫苗接种率仅为1.59%,且疫苗存量告急,面对当前形势即便加快疫苗接种也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印度疫情的第二轮爆发,给我国的“外防输入”带来不小的压力,我们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前功尽弃。喜马拉雅山阻隔不了病毒的蔓延,但我们可以将希望寄托于疫苗。

拒绝“疫苗犹豫”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截至5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962.7万剂次,这距离实现群体免疫还相差甚远。

“你为什么不愿意接种疫苗?”经过调查了解,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类:一是怀疑型,对当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存在疑虑,担心出现副作用;二是盲目乐观型,认为国内疫情得到控制,风险不在身边;三是观望型,以当前临床试验数据有限为由,想观望一段时间再做决定;四是侥幸型,大家都打了,自己也就不用打了。

针对上述情况,有一个专门而形象的名词概括——“疫苗犹豫”。早在2019年,世卫组织就已经将疫苗犹豫与艾滋病、埃博拉、登革热等一起列为全球十大健康威胁之中。

疫苗犹豫几乎与疫苗相伴而生。18世纪末,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支疫苗牛痘疫苗诞生,它的出现有效遏制了天花的传播,但也直接受到宗教人士、医师学会、自由主义者等多方的质疑,其原因是对新技术的恐惧、既得利益受损的不甘、对政府强制打疫苗的公权力的不满等。接种后出现异常反应的谣言四起,直到20世纪人们通过研究发现,早期接种牛痘出现的并发症是因疫苗受到污染所致,而非疫苗本身的问题,这场针对牛痘的争议才慢慢消退。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放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高水平流行阶段,且毒株存在变异的可能,值此“窗口期”加快疫苗接种更加刻不容缓,我们没有时间再犹豫。张文宏医生曾表示,世界上大经济体接种的速度非常快,以色列马上要实现免疫屏障,英国40岁以上的人群基本完成接种,美国三亿多人口,按每日400万剂的接种速度,达到免疫屏障也是指日可待。随着其他国家逐个建立起免疫屏障,世界将会重新打开,而届时倘若中国尚未建立起免疫屏障,就有可能形成免疫洼地,受到更大威胁。科学告诉我们,唯有让理性战胜偏见,让科普跑赢谣言,拒绝“疫苗犹豫”,才能压缩病毒变异的空间。

接种疫苗是一道必答题

过去,我们主要采取非药物干预的方式达到对本土病例的零容忍,即减少公众出行、大规模核酸检测、精准隔离乃至“封城”,但这均是短期之内的非常之举,是以牺牲社会经济的正常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正常秩序为代价的应急之策。全球化潮流不可逆,打开国门,开放流动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接种疫苗形成群体免疫防线是最经济、有效的办法。

另外,世卫组织和各大疾控机构都持续呼吁人们接种疫苗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如果疫苗接种人群在总人口数中的占比不达标,群体免疫就无法实现。根据流行病学中实现群体免疫的公式推算,新冠肺炎免疫阈值应达到70%左右才能实现较好的免疫效果,放在我国就是需要约10亿人接种疫苗。而作为群体中的个体,我们也应清醒地意识到,群体免疫屏障可以有效控制疫情传播,但这并不代表个人没有感染的风险,他人接种疫苗获得免疫,而自己没有打疫苗就依然存在被感染的可能。在传染病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只有通过接种疫苗才能对我们自身形成有效保护,同时也才能保护老人、儿童以及其他因疾病或身体原因无法接种疫苗的人们。从这一意义上说,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近期,云南、安徽、辽宁等地疫情局部反弹提醒我们,我国绝大多数个体仍然是易感染者,在符合接种条件的前提下,我们都应该尽快接种疫苗,自觉承担起守护个人与他人健康的责任。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克服了诸多困难,或奔赴前线或主动“宅”家,向病毒宣战,而现在守护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同样需要我们力同心,撸起袖子为疫苗接种献出一“臂”之力。只有人人在体内形成一道免疫防线,才能筑起我们共同的“免疫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