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青年微观第284期 | 把身体还给自己——如何克服“身材焦虑”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344

把身体还给自己——如何克服“身材焦虑”

教育学部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 陈育婷

日前,女明星杨幂在微博上分享了一张效仿漫画角色的照片,显露出自己纤细柔软的身材,在引起一众网友追捧羡慕的同时,也有人质疑“漫画腰”为女性制造了身材焦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关于女性身材的话题接连不断, “A4腰”、BM女孩、“漫画腰”等持续引发热议。

“这么胖肯定是太懒惰了吧?”

“看啊,她那双象腿,真粗啊。”

……

这些话语似乎常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而身边的大多数女生似乎总是处于减肥期:“如果再瘦十斤我就满足了”、“我一定要瘦到90斤”;有的女生吃一点高热量就开始焦虑、吃点东西就要计算热量、能量、碳水含量;更有甚者选择“催吐”以保持身材……

有调查显示,多数女性对是否加剧身材焦虑的问题持肯定回答,63%的女性认为体重决定了他们对自我的整体感受,甚至86%的女性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个事实:即使很多女性意识到自己不需要追求“完美身材”,内心却依然过不了这个坎,从而形成“身材焦虑”,依旧会下意识地、反复地质疑自己“我是不是不可以”“我是不是长的很糟糕”“可能我真的不值得拥有好的东西”……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自己的身材?

认清自己,与自己和解

“负面身体形象”指的是人可能会对自己的身材持有一种消极态度。有的女孩子对自己的身材或者某些部位的感知和现实是有出入的,并且有负面身材形象的人容易对身材产生焦虑、不舒服和回避,可能进一步引发饮食焦虑和饮食障碍,常常认为身体的胖瘦或高矮是个人失败的表现。

如果想要摆脱外在环境对我们身材的“绑架”,首先,我们自己要树立坚定的“身材观”。我们自己应清楚而真实地感知到自己身体的状态,能够真实地看到自己身体的优点和缺点,不去夸大、扭曲自己的缺点。

其次我们要学会培养欣赏身体的习惯,明白一个人的身材和外观不等于一个人的全部价值,学会对自己的身体感到舒适和自信,发自内心的接纳自己,接受自己的缺点,有主见,能够与一切批判自己的声音共存。

建立多元的审美观与自我价值观

国内首部女性独白剧《听见她说》中齐溪的独白:“一定得是巴掌脸吗?一定得是九头身吗?一定得是筷子腿吗?一定得高吗?一定得白吗?一定还得瘦吗?”这个世界给容貌和身材的枷锁太多了,但是“美”有唯一的标准吗?当然没有。世界上根本就就不存在什么“标准身材”,减肥是一种选择,瘦是一种美,但绝对不是唯一。活在别人的标准里是虚无缥缈的,不必去完全符合大众审美,你总有你自己的闪光点,做独特的自己,而不是去迎合和追求他人不切实际的“标准”。

我们可以尝试列出一个清单:我觉得自己很棒或者我很享受的事情,它可能和我们的身材、体重、外貌都无关,我们可以时不时修改它、翻阅它、更新它。也许我们会逐渐意识到,其实自我价值和我们的身材并没有那么强的相关性,我们有很多方法爱自己。

把消极思维转向积极思维

焦虑其实是我们情绪中一种正常的心理状态,比起“不要焦虑”,我们需要做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正视自己的焦虑,并思考如何用积极的方式去应对它。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美。尝试着把“苹果型身材”转换为“我的腰有点肉但是我的腿很细!”,把“梨形身材”转换为“可能我的腿有点粗但是我的上身超显瘦呀!”消极思维让我们处在负能量下,从而陷入情绪的漩涡中;而积极的思维能让我们保持理性,指导我们及时做出正确的行动。

美应该是包容和多元化的,更应该是健康的。美也没有定义和标准,不完美才是生活的常态:可能我的肚子不是那么平坦,我的胳膊有很多的肉肉,但是这些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不管是外在还是内在,我们在认识、接纳自己,并学着完善自己,学会把身体还给自己,爱自己最重要、健康最重要、快乐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