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青年微观第285期 | 叶源: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393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叶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为了追寻人生理想一路栉风沐雨、风雨兼程,不妨在这五月第二十五天的阳光下稍作整顿,用信仰的力量,给自己一个温暖的拥抱。

 “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正如马斯洛需求理论所显示的,人类自诞生的那天起,便在跟大自然彼此调适的过程中产生了两大目标:“活下去”和“活得好”。“活下去”自不必说,而一个人的心理健康程度则是权衡是否“活得好”的重要标尺。在我国现代化发展日新月异的推进过程中,部分人在应对多样化的社会价值观念、复杂的社会关系变化等方面由于心理准备不足、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从而导致极端情绪引发的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对个人生活、社会和谐产生了负面影响。这其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信仰的缺失。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可以极大提升个人的幸福感、获得感,从而让我们收获更美好的人生。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升理念的现实性。很多心理疾病都与个人早年创伤有关,大部分有抑郁倾向的人都有过与不愉快的人生缠斗的经历。马克思主义主张理想性与现实性的统一,强调从实际出发。其中,马克思主义现实性促使其信仰者必须直面现实,努力去应对当下的各种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说:“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主义能够帮助人们走出痛苦的过往阴霾,引导人们更加清晰地认识过去和未来,指导人们通过实践活动改造现实,脚踏实地地过上更光明、完满的现实生活。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升命运的自主性。“禹之决渎也,因水以为师”。大禹之所以能成功治理水患,原因是在正确认识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心理健康上走进了迷雾中的人常常把自己的命运交付给环境,在环境面前有弱小感和无助感,乃至否定自己的自主性。马克思主义认为,人在世界上不是消极被动的,而是具有能动地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人能够认识和把握世界的规律,以实现人类的自主性。当一个人有了改变自身的动力,就能够在微小改变中积少成多地获得自我价值感的提升,慢慢形成积极改变的自觉,最终促进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升思维的积极性。积极心理学主张研究人类积极的品质,充分挖掘人固有的潜在的具有建设性的力量,促进个人和社会的发展,使人类走向幸福。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和方法,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方法论。辩证地看待事物,在利弊的两方面中倾向于“利”的一面,以这样的思想和方法看待现实世界,进而构建积极的思维模式。拥有了积极的思维模式,就能从黑暗中探寻光明,安抚那颗受挫的心。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升生命的价值性。“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心理不健康者往往容易在自我的情绪和感受中迷失方向而忘了对他人和社会需要的体察。马克思主义价值属性能够赋予个人强烈的价值追求意向,这种价值追求超越了对自我的关心,强调关注他人和社会,由此给个体的生命赋予改造世界的意义,进而不断满足人类自我实现的需要。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是为了社会进步努力的人、积极生活奋斗的人。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更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结合起来。我们既要以更宽阔的视野、更远大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所遇到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要懂得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只有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深入学习党史,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只有当我们学会了如何爱自己,才能摸到幸福的样貌。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正是我们学会如何爱自己的开始。让我们不断精进自身,收获纷至沓来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