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北京大学钱铭怡教授莅临心理学院开展“国外心理咨询人员培养和管理及我国现状研究”讲座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382

  921日,应心理学院邀请,北京大学钱铭怡教授莅临心理学院于人文楼1-102开展了主题为“国外心理咨询人员培养和管理及我国的现状和研究”的学术讲座,心理学院部分老师及110多名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首先,钱铭怡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临床心理学与咨询心理学在概念、研究领域及实践与服务等方面的异同。随后,钱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外对于心理咨询和治疗专业人员的培养和管理体系,并由此引出我国目前对于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人员在培养和管理上,存在着培训时间无保障、培训内容不统一等不足,并且在专业人员的学历培养中,存在着整体基础薄弱、许多学校无伦理课程培训等问题。针对这些不足和问题,她提出了以下几点对策:未来要让高校的人材培养成为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的主渠道、提升高校专任教师的水平、将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提升为二级学科、将有条件,有意愿的单位联合起来共同工作。钱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未来的发展及努力的方向。在讲座的最后,钱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为同学们答疑。

  最后,连榕院长代表心理学院师生对钱铭怡教授带来的精彩学术讲座表示由衷的感谢。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中国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并让同学们意识到加强自身专业素养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