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易班主题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2400

 师委学工〔201949

 


 

各学院党委:

为进一步推进易班校本化、特色化建设,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建设的通知》(师委学工〔201512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2020学年易班主题教育活动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9月—20208

二、申报对象

全校各学院易班工作站。

三、申报要求:

1.以学院易班工作站为单位进行申报,每个学院可申报13项;,要求学院紧密结合《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通知》(师委学工〔201830号)、《关于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师委学工〔201937号)、《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活动的通知》(师委学工〔201939号)等文件要求,将学院品牌活动系列化,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易班主题教育活动。

2.具有鲜明的易班主题元素,线上活动须依托易班平台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并在易班平台展示,使用易班轻应用快搭功能,并且拥有较高的参与度、活跃度,线上参与人数不低于学院总人数的三分之一,鼓励学院自行研发易班特色应用。

3.具有鲜明的教育意义,开展不少于五个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大型线上、线下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青马易战”各个栏目的答题活动。至20208月学院易班主题教育活动结束时,学院参与“青马易战”答题人数不少于学院总人数的80%。学院学生积极参与“我和我的祖国”微作品创作、“我以我思庆祖国”读书笔记征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党员知识竞赛等活动,每个学院主题教育活动结项时至少有3名学生在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中获奖。

4.活动参与面广,创新性强,活动周期安排合理,有一定的影响力。

四、项目流程

(一)学院申报

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对本学年拟开展的易班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充分设计论证后,择优选择项目并填写《福建师范大学易班主题教育活动申报表》(见附件1,简称《主题教育活动申报表》)和《福建师范大学XX学院易班易班主题教育活动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签字确认后,于20191118日前报送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

(二)学校审批

校易班发展中心在各学院申报的基础上,择优确定不超过30个易班主题教育活动,向全校公布立项结果。

学院易班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完成情况给予不超过5000元的经费支持。

(三)项目开展

学院易班主题教育活动需根据申报书中提出的活动构想,积极利用易班平台开展各种富有易班特色的活动,积极使用“青马易战”答题应用提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积极性,不断扩大易班在同学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各学院在开展易班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要厉行节约,注重实效。活动需重点突出易班特色,活动主题、活动内容需深度融入易班元素,鼓励使用轻应用快搭功能,利用易班平台进行活动宣传,并在易班网上开展线上互动。

(四)中期检查

易班主题教育活动应根据申报书中的方案开展活动,并于2020420日前将开展活动的情况,使用青马易战、轻应用的数据,及发帖量,评论量,活动成效以表格的形式(见附件5)报送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

(五)项目总结

易班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后,学院易班应认真进行活动总结,并汇编成果材料,材料重点介绍活动成效和利用易班平台开展宣传、互动的情况。材料应包括《福建师范大学易班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书》(见附件3,一式一份)、《福建师范大学XX学院易班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汇总表》(见附件4,一式一份)和易班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汇编材料(一式一份)。

(六)项目审查

校易班发展中心组织人员对各易班主题教育活动的总结材料进行审查,对未能如期开展、半途中止或与预期效果差距较大的易班主题教育活动,将予以通报,并取消下一年度申报易班项目和当年度易班评优资格。

同时,校易班发展中心将根据各学院易班工作站的建设情况以及易班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在全校范围组织评选优秀学院易班工作站,纳入学生工作表彰体系予以统一表彰,具体评选办法另行通知。

(七)以上需要报送的易班主题教育活动申请表和易班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材料等均需同步报送电子版。请将相关材料电子版打包发到福建师范大学易班QQ邮箱:3520793645@qq.com,文件名命名:19-20学年XX学院易班主题教育活动申报材料/总结材料。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活动的组织和引导。创建易班主题教育活动是校院协同推进易班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学院要重视活动的宣传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学院易班工作站指导老师的指导作用,指导老师应切实加强对易班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和帮助,引导学生完成学院易班工作站、易班班级平台和易班特色功能模块的建设和使用、帮助学生拓展新媒体教育宣传渠道,营造良好的易班班级氛围;全面调动学院易班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和创新性。

(二)重视活动的特色和创新。各学院主题教育活动要结合社会发展大局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积极创新活动形式,突出易班色彩、易班文化和易班元素,灵活利用易班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彰显学院特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做到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努力打造既凸显学院专业特色,又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可推广性、可复制性的学院易班主题教育活动。

(三)注重活动的总结和提升。易班是互联网环境下高校开展育人工作的新阵地,各学院要注重易班主题教育活动的总结提炼,及时发现和充分利用易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规律和优势,及时全面总结和克服易班建设的不足,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易班校本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奠定坚实基础。各学院利用易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典型经验做法可随时报送旗山校区行政楼427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电子版打包发到福建师范大学易班QQ邮箱:3520793645@qq.com,学校将充分利用易班校级平台和校内外各种媒体,积极宣传和报道各学院推进易班建设的情况,并择优推送给易班网首页。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易班主题教育活动申报表.docx

附件2:福建师范大学XX学院易班主题教育活动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3:福建师范大学易班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书.docx

附件4:福建师范大学XX学院易班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汇总表.docx

附件5:福建师范大学易班主题教育活动中期检查情况表.xlsx

 

(以上附件均可在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树人在线”网站下载)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福建师范大学易班发展中心

                                       201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