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光电学院举办校友创新创业论坛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311

1118日下午1430,光电学院以110周年校庆为契机,在知明2-102举办校友创新创业论坛,邀请到企业界的著名校友代表厦门集时通讯有限公司总经理、1999级校友谢明,福建实达电脑设备有限公司物联支付事业部总经理、2006级校友林祥利以及福建省方鑫建设集团法定代表人、董事长、2004级校友张东鹏为论坛嘉宾。学院党委辛承南副书记以及各级辅导员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由2015傅宇婧同学主持。

许多怀揣着创业梦想的大学生们、创业团队及学院部分学生干部等与校友代表们进行了一次思维的碰撞交流。在主持人介绍三位嘉宾的基本情况后,论坛步入正题。三位校友结合自身创业及从业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创新创业的那些事。

谢明学长创业的苗头起源于2001年万圣节当天他组织了50名同学街上买袜子创造了11万元的营业额,初尝创业的蜜果后谢明学长逐渐走上创业之路,一走就是12年,现在依旧在路上。谈及如何克服创业时期的自我怀疑时,谢明学长说创业是在打破平衡和再创平衡的状态。他在学校里进行的良好的心理建设,培养的抗压抗挫折能力以及老师对他们的包容,使得他在之后的创业路上更容易化解困难。对于如何避免创业上的那些弯路,谢明学长说有好的创意、项目要积极和机构寻求合作、与良师益友多多交流,“不仅埋头苦干,还要抬头看路”。谢明学长也强调,创新是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而创业从国家层面上看是必不可少,但对于个人而言创业成功的概率并不高,希望同学们不是抱着功利心去创业,而是把创业当做认知与情感统一的结果。

张东鹏学长毕业后他并没有立即创业而是选择先工作后创业,他谈到在优秀企业的工作是一个宝贵的培训课堂,能为初入社会的学子提供很多学习的机会。张东鹏学长也多次谈到,大学时期综合素质尤其是组织策划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性格主动性的培养在今后不论是从业还是创业中都发挥着有意想不到的作用。

林祥利学长就自己丰富而广泛的从业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历,为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起到了参考作用。

紧接着是提问环节,在场的观众们积极地向三位校友提问。校友们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答。在校友的发言中,无不体现校友们对学校培养的感激之情。最后,本场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在校友们对母校的祝福中圆满结束。

校庆之际,校友创新创业论坛为同学们推开了梦想之窗,开拓了全新视野、启发了创新思维,激发了创业激情,进一步推进了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