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擦亮双眼,谨防诈骗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499

双十一剁手节将至,大家是否顶着花呗的盾勇猛前行呢?先别急,了解一下商家的销售套路方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先涨后降”

这点相信大家深有体会,部分电商平台某些商品在“双十一”促销前先涨价,而在促销当天降价,促销活动名不副实。对于心仪商品,要关注平时的销售价格,与促销价格进行对比,看看是否存在真正的实惠。

注意区分“定金”与“订金”

部分商家刻意混淆的“定金”与“订金”,二者的区别在于“定金不退,订金能退”。在支付前应仔细查看商品的预售介绍,咨询客服关于“定金是否可退”等问题,并保留下单凭证。

部分分期消费高利息无提示

同学们需明白任何的“赊账服务”都需还款,并且不同平台的消费金融服务分期手续费存在较大差异。在选择金融分期服务时,要仔细看清条款及具体还款事宜,避免出现问题。

“捆绑销售”

网友戏说,双十一是一年一度的数学大比,每到双十一就是脑子不够用的时刻,各种购物津贴、定金、满减,也许你需要的只是某一件衬衣,偶然注意到图片上大大的满减字体的诱惑,抑或是店家心机的设置成单件不包邮,这一冲动促使你跑到店铺中一波搜罗,看似“满载而归”,而当你冷静下来细数花销就会痛心于那些“附加购买”的物品无用,或者并没有得到传说“双十一”的优惠。


说起上面的借贷同学们可能认为“雨我无瓜”,离自己生活很遥远,其实不然,相信同学们都对蚂蚁花呗耳熟能详,甚至了若指掌,身边几乎人人知晓它的名头,而它正属于借贷,知道蚂蚁花呗在借贷中属哪类吗?让我们来了解借贷,防范受骗。

蚂蚁花呗自2015年4月正式上线,属于小额贷款,受到了广大消费者,尤其是80、90后消费者的喜爱。它根据消费者的网购情况、支付习惯、信用风险等综合考虑,通过大数据运算,结合风控模型,授予用户500-50000不等的消费额度。

而小额信贷作为个人或家庭为核心的经营贷款,在大多数大学生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的情况下,成为“绝佳”的选择。其特征是债务人无需提供抵押品或第三方担保,仅凭自己的信誉就能取得贷款,并以借款人信用程度作为还款保证,一些骗子就是从这里偷偷摸摸的渗透进去。

 

防骗护身符

贷款类诈骗手法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常见话术:

1.可以提升信用卡额度、套现、迅速放款等服务;

2.下载安装贷款APP软件,手续简便快捷;

3.提前支付佣金、工本费、手续费、服务费等;

4.提供还款能力证明,需交付保证金、备用金、保险费等;

5.信用等级评分不够,需要做流水,支付包装费等;

6.申请单或银行账号填写错误,资金被冻结,需要配合解冻;

7.办理VIP客户,一次性支付费用,可以永久享受数月免息;

8.系统问题导致利息计算错误,需要重新申请;

9.国家最新规定禁止“校园贷”,之前有过贷款记录的,所以必须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征信。

 

在科技高度发展的现代,遍地的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使得借款变得越来越容易。

贷款类诈骗在近期呈疯狂飙升趋势,环比上升43.1%,占到所有诈骗发案数的近30%,超越“冒充他人”和“兼职刷单”,稳坐诈骗手法发案数排行第一名。

大学校园如同一个小社会,如今我们在大学除了学习,交际圈也是非常大的。在进入大学起,三天两头不是下饭馆就是ktv,这样奢靡浪费的生活基本上成为日常。这不是个别的大学生才有的现象,中国青年报关于大学生消费调查的报道中,对两千名的学生做了一个调查,在这其中,有将的近百分之八十人是月光族。这也吸引那些不法分子聚焦此地,将大学校园当作肥羔羊的摇篮,源源不断的涌入校园,造成借贷平台良莠不齐。

安全提示:

1.要坚决抵制使用“不良校园贷”,不轻易使用校园贷

2.对于一些临时性资金需求应向家人或学院进行求助

3.误入陷阱时要及时报警,保持警惕,谨防落入传销组织

4.高度警惕典型“贷款购物”刷单兼职骗局

5.求职时一定要选择正规、信誉高的单位,谨防“好心人”主动介绍工作行为

 

据调查多数学生的生活费可以支持日常开支,但无力购买高价商品而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和消费欲望,又驱使大学生群体对时尚和精致的商品充满向往。在“矛盾即市场”的驱动下,校园贷款业向来是“红红火火”。在此,学工君提醒您,擦亮双眼,莫被借贷骗昏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