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青年微观第286期 | 张未利: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土地上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385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土地上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张未利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蓝图绘就,新的奋进征程已经开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信仰之光照亮青春奋斗的方向。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艘小小的红船上诞生,经历百年风雨飘摇。面对敌人的屠刀和炮火,面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威胁和压迫,中国共产党人毫不畏惧,用智慧和热血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百年征程浩荡,百年初心如磐。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不懈奋斗,用艰苦卓绝的努力诠释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执着信念、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正是因为坚如磐石的信仰,我们党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信仰的人会在前进的道路中迷失方向。青年一代更是要秉持无坚不摧的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传承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凌云壮志,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王进喜“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恒心毅力,杨善洲“将荒漠改造为绿林”的执着与坚守,张定宇“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的坚韧和仁心……共产党人绽放的信仰之光,会扫清青年前进路上的暮霭,照亮青春奋斗的方向。

扎实学识厚植青春奋斗的沃土。古语云“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只有勤学善思,掌握扎实的学识才能成就一番事业。95后全国人大代表邹彬的事迹获得全国人民的喝彩,从一名普通的砌匠成长为世界大赛的获奖者,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从“年轻砌匠”到“大国工匠”,每一点进步都是他勤勉学习和一丝不苟实践的成果。奋斗的青春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学习,只有掌握扎实的学识才能为青春蓄积奋进的力量。“蘑菇院士”李玉将食用菌技术推广到全国40多个贫困地区,用科技改变了乡村的面貌、农民的生活,为脱贫攻坚结下累累硕果。2020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北斗事业进入到全球服务新时代。年轻的北斗团队用科技创新改写了新的篇章。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航空航天事业,都离不开科技创新,而创新的基础便是掌握扎实的学识。新时代的青年,要牢牢把握知识的关键钥匙,博学笃行、刻苦专研,用扎实学识厚植青春奋斗的沃土,助力祖国繁荣发展。

崇高精神镌刻青春奋斗的注脚。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革命先辈、英雄烈士们血液里流淌的崇高精神引领青年接续奋斗,青年奋斗的历程也将铸就崇高的精神,为青春镌刻永恒的注脚。97岁高龄的夏森老人,14岁投身革命、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工作岗位离休后,将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捐赠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人都是有爱心的,要把它献出来才算圆满”。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老人拳拳赤子之心,满腔家国情怀。“燃灯校长”张桂梅身患多种疾病依然坚守三尺讲台,用全部的生命教书育人,点亮了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她把最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他们的事迹感人肺腑,他们的精神闪闪发光。他们是青年奋斗路上的榜样,他们的精神是青年前行路上笃定的力量。在报国为民的路上,不止有年长人的身影,也有青年一代的风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许多“90后”、“00后”青年,积极投身抗疫之战,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向时代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是青年奋斗的光芒,是镌刻在青春路上的注脚,必将焕发永恒的光芒。

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青年既是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奋斗的主力军。青年一代要坚定信仰,掌握扎实学识,锤炼崇高品格,在新时代的巨浪中乘风破浪、不负韶华,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