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

福建师大心理学院关工委以“党建带关建”,立项活动显成效

发布者:张立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724

福建师大心理学院关工委以“党建带关建”,立项活动显成效


福建师大心理学院关工委以“党建带关建”,开展2018-2019学年“用心筑梦,呵护成长”立项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日前,在我校24个二级单位关工委进行的学年立项活动总结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首先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建设和关工委工作,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不仅亲自为关工委各项活动搭台,还亲自参加关工委各项活动;让关工委主任与退休党支部书记由同一人担任,全体退休党员均参加关工委工作;聘请原院党委书记叶建鸣研究员出任院关工委主任与退休党支部书记,同时院党委在教师干部退休时谈话中,均把动员他们参加院关工委工作、继续为学院立德树人做贡献作为必谈内容。其次是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到党支部许多活动中,这样,一方面退休支部在组织党员学习和活动时,大部分都扩展到全体关工委委员参加,使退休党员思想教育与关工委委员理论学习同步进行,为建设学习型关工委打下坚实基础,有力保证了关工委政治建设到位;另一方面,通过退休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建活动,把关工委工作融合进去,使关工委工作有新平台,新抓手。

在上学年院关工委立项活动中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支部共建融入关工委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实效性与针对性,把握好关键群体,特别是抓好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与本科学生党支部结成对子。作为关工委主体的老党员,在共建活动中率先垂范,充分利用本地特色教育资源,带领青年学生党员了解身边史、感受身边人、提升了教育效果,也创新了关工委工作。

一年来,在支部共建多项活动中,均与关工委活动融合在一起,非党员关工委委员一起参加,如:与本科生党支部一同前往三坊七巷谢家祠和林则徐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永泰嵩口革命老区赤水村原闽中特委秘密联络站旧址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到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宁化开展“红色筑梦、不忘初心、青春领航、砥砺前行”主题教育活动、到院关工委顾问陈毓洸同志家(即刚出版的《校友战斗在黎明前——福建师大校友解放斗争纪略》一书编者)座谈革命校友的事迹和明确革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等。

支部共建活动——前往永泰嵩口赤水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共建活动:到院关工委顾问陈毓洸同志家座谈

 

(二)给学院学生党建思政工作搭把手

院关工委由老同志担任的两位正副主任,同时受聘为院党委兼职组织员,他们以丰富的党务工作经历,为学院学生党建材料“体检”,一年来抽检学生党员材料、支部工作手册50多份,发现一些问题,向党委反馈情况,举一反三,使学生党员材料规范性得到有效提升。春秋两季兼职组织员受聘为学院党校教师,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支部书记培训班授课,深受学员欢迎。

叶建鸣同志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授课

叶建鸣同志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授课

在为学院思政工作搭把手中,关工委推出“读懂中国”活动,与院团委先后策划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征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比赛、“学习新思想,讲述新理论”时政论文比赛等活动,关工委委员为参赛学生提供指导,担任评委,筛选并指导优秀作品参加校内评选,一些学生的征文还获得校级奖。

    院关工委顾问陈毓洸同志长期致力于师大前身校革命史和革命校友事迹的编写,已出版多部编著。一年来在院党委书记张承东、院关工委主任叶建鸣、委员徐扬帆积极配合,以及学校有关领导与部门通力协作下,反映一大批革命校友在解放战争至新中国建立前,为建立新中国开展的革命活动、武装斗争和所作出的牺牲的新作——《校友战斗在黎明前:福建师大校友解放斗争纪略》正式出版,校关工委主任许歌平是该书3位编委会主任之一,院关工委陈毓洸、叶建鸣和院党委书记张承东等为编委会副主任,该书赠送给全校各基层单位关工委,为学校开展学习校友革命事迹活动再添新教材,也成为院关工委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一个新载体。

师大心理学院关工委新编革命校友事迹的书籍

《校友战斗在黎明前:福建师大校友解放斗争纪略》一书编委会组成

(三)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学生专业成长

    由于心理学专业属于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上学年院关工委在“用心筑梦,呵护成长”立项中,提出成立学生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计划,得到心理学院党政的支持促成。2019329日,福建师大心理学院党政主持的学生社会心理服务中心隆重举行成立仪式,学院党政领导和学校学生工作部门领导出席仪式,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张本钰担任该中心主任;院退休党支部4位党员:程利国教授(现任校关工委副主任)、叶建鸣研究员(院关工委主任)、李林教授(院关工委副主任),还有刚退休的王东宇副教授受聘为该中心的校内指导老师,中心还从知名中小学心理学教师、精神专业医院医生、监狱管教干警、以及地方群团干部中聘请了一批校外指导教师,院关工委主任叶建鸣和校团委书记为中心揭牌。此次活动在中新网、东南网、团中央、省教育厅网站、福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和单位均有报道。

福建师大心理学院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成立仪式会场

 

中国新闻网报道部分网页截屏

福建省教育厅网站报道部分网页截屏

   该中心成立后,院关工委指导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心理服务志愿活动,如:校团委新媒体班素拓、福州市妇幼保健中心自闭症日活动、“青春五四,逐梦同行”福建师大附中高三团体辅导、“青春五四,逐梦同行”福建工业学校广场心理测评、福州八中广场心理测评、宁化县2019年青少年阳光心态训练营、福建省红十字会爱星志愿者培训班等10余项大型实践活动,使一大批学生有了实践课堂所学知识、锻炼服务社会能力、巩固专业技能的新平台。


 

宁化县2019年青少年阳光心态训练营现场指导

 

    在过去的一学年里,师大心理学院关工委以“党建带关建”使立项活动有声有色、得心应手,成效明显,学校关工委和学院党委满意放心、院关工委委员乐意融入、学生也很愿意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