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开展“读懂中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张立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616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开展“读懂中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20189-20199月,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改革开放40年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和国家发展历程重要节点,旅游学院关工委发挥关工委老同志“中国道路见证亲历者”的优势,引领学生将专业知识、责任意识和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通过开展视频大赛、主题征文大赛、读书分享会、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等“读懂中国”之“改革在身边、开放在眼前”系列活动,进一步在广大青年学生中传承与弘扬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新思想的学习者、信仰者、践行者。

根植爱国情怀,青春告白祖国。2019620日在“老少共话我和我的祖国”主题交流会上,校关工委许歌平主任、校关工委陈汤禄执行主任,院关工委陈逢珍主任三位老同志分享了自己与共和国共成长的峥嵘岁月,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扎好知识之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各年级学生代表也纷纷做了主题发言,畅谈感想,表示以奋斗青春书写人生华章,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习五四精神,宏扬爱国之志。2019430日,院团委集中组织师生在二楼会议室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师生们认真聆听报告,记录大会讲话要义,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激扬奋斗初心,争做时代青年。1111日,2016级各团支部开展主题为“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的知识竞答活动。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相关新闻和今年教师节教育大会讲话实况录像,开展知识竞答,从问答中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7.2”重要讲话精神和9.10教育大会精神;1218日,院团委组织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讨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1226日,我院全体研究生前往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以“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爱国教育实践活动。重温近代以来福建人民救亡图存的斗争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在福建的播撒与传承的峥嵘岁月,感受到了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激励研究生们坚定理想信念,秉持初心,砥砺前行。1227日我院研究生举办“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主题交流活动党委委员林明水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朱银娇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向同学们分享党团活动开展经验,指出应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研究生应具有更高的理论理解能力和因地制宜的利用能力。活动进一步推动我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把握其理论价值和精神实质,引导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创新课程体系,融入教学教育。2018118日,袁书琪教授为2018级新生开设一堂别开生面的《旅游概论》专业导论课,将爱祖国,爱福建,爱家乡的思想融入课堂。201965日下午,特邀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谢必震教授以“中国传统古建筑装饰艺术与两岸文化认同”为主题开设专题讲座。 谢必震教授以详尽介绍了中国古建筑中窗棂等特色组成部分,细诉福建与台湾建筑紧密相连的缘由与表现让我院师生加深对中国古建筑文化知识的了解,增强对两岸文化“五缘”认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专业素质教育相结合。

颂扬爱国旋律,牢记初心使命。2019331日,院党委余培雄书记带领我院师生党员前往长乐区江田镇南阳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在长乐地下党革命烈士陵园,全体党员缅怀革命先烈,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并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牢记责任使命,重拾入党初心;最后,全体党员重走红军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9419-21日,余培雄书记带领我院教师党员,赴龙岩上杭、长汀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原校关工委主任陈汤禄老师和院关工委主任陈逢珍老师同行参与,教师党员一行先后考察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瞿秋白纪念馆、杨成武将军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在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革命事业而奋斗的感人事迹中,接受了一次党的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的深刻教育。

寻访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20197月,我院团委暑期重点实践队成员前往嘉兴南湖等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融合文旅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实践队通过实地走访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景区,以其为中心向外辐射,囊括了浙江省杭州市、嘉兴市、上海市等地的红色旅游景点,“寻根”党的精神创建史,“溯源”党的先进性,拓展视野,提升能力,以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进一步了解了浙江嘉兴、湖州、绍兴、上海红色旅游景区的发展现状,为打造浙江特色,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做好资源整合规划提供资源保证,为浙江与福建两省之间的红色旅游路线设计对接提供思路和参考。在唱响红色旅游文化的同时,重温党的伟大历程,弘扬革命精神,传承革命圣火。

强化实践认知,投身爱国实践。为纪念建国70周年暨五四运动100周年,响应团中央“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号召,2019年暑期开展“筑梦海旅正青春,建功丝游新篇章” 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磨炼和培养素质,锻炼和提升能力。

1.“海丝起航,创见闽清”实践队以拥有“名山、碧水、温泉、古民居”特色旅游格局的闽清县作为实践调研地,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平等合作、互利双赢的原则,推进校地合作,将旅游发展规划与所学专业知识紧密结合,提高青年学生实践能力,助力闽清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分为义窑探访和索佳艺文化空间参观学习两部分。通过老师们的现场讲解、实地参观以促进实践队员们在结合所学专业知识的条件下对陶瓷文化加深了解,学习海丝文化的背景以及陶瓷文创发展的前景方向,拓展了队员们的知识面更引导学生们学习和思考。引导了我院学生“心系民生、心怀天下、立志报国、勇于担当”的品质塑造,激发了学生在调研实践过程中的创造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实践能力,为培育优秀师大旅院学子,为高校育人工作“接地气”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平台。

2.“寻访南通丽景,振兴十八重溪”文旅服务实践队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中国,旅游学院团委与闽侯县人大、团县委、文旅局等多个政府部门签订合作协议,以十八重溪旅游景区作为实践调研地,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专业知识紧密结合运用,从全域旅游视角出发,提出从生态保护、景区价值、全域旅游、硬件设施、网络宣传等方面的建议,在旅游资源规划、开发等方面助力十八重溪景区发展。

3.“构建美丽乡村,旅游资源普查”实践队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前往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进行社会实践,并结合旅游的相关知识,对北高镇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进行详细调研。并对北高镇进行初步旅游规划的设想与构建。

践行志愿活动,不负青春梦想。我院青年学子开展“身体力行,践行使命”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志愿精神成为文明新时尚。

1.20181021日,在重阳节尾声,我院实践部联合我院青协共同走进吉龙社区,开展主题为“结伴九九心,共享旅游情”的敬老爱老活动。

2.125日下午,由院实践部、青协、中特会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在福州市浚边小学,成功举办“忆改革开放四十载 奋八闽游行新时代”主题活动。引导小学生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的光辉历程及旅游业的发展历史,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时代精神。

3.201935日,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也称“敬老节”),为,我院“龙旺班”学生前往福州鸿博园养老院,开展“浓浓乡愁·温情拗九”敬老慰问活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美德。

4.323日,我院2016级汉服天下实习队的同学,参与福建汉服天下公司在福州西湖公园举办的花朝节活动,邀请汉服爱好者穿上华服盛装游园,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

5.715日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茶艺队及导游队一同前往陈宝琛先生故居,开展“访师宅寻味古色香,扬旅想建功新时代”主题志愿讲解服务活动。继承和弘扬陈宝琛先生的精神品格,充分展现了旅游学院学子尊师重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6.20197月围绕“禁毒防艾”主题,学生志愿者们通过在博士后官邸、万达广场、福州大学等不同地区发放宣传手册、材料为主,辅以宣讲和说明,进行禁毒防艾相关知宣讲,对广大群众进行毒品、艾滋病预防教育活动,引导人们树立“坚决拒绝毒品、预防艾滋”的意识。

7.710-22日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深入贯彻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理念为实践背景,以问卷调研、市民访谈、科普宣讲等形式,深入了结合“清扫小巷,打造新时尚”清扫活动,深入群众,增强当地居民对垃圾处理和建设美丽福州的重视程度,并根据调查结果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对宣传方式及力度与系统规范管理及运行的合理化建议,为落实实施《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提供参考价值。

交流心得感悟,感受时代变化。为充分展现建国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福州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发挥关工委老同志“中国道路见证亲历者”的优势,引领学生将专业知识、责任意识和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我院举办开展“读懂中国”之“改革在身边、开放在眼前”专项活动。内容包括新闻采访报道,主题征文大赛和“我眼中福州的变迁”主题视频拍摄活动。引导旅游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在新闻采访报道活动中,通过采访老教授袁书琪教授,了解“三坊七巷”70年的变迁,通过探访老校长助理陈汤禄,感受鼓岭考察70年的变迁。在征文活动中,我院学生踊跃参与,纷纷抒发对伟大祖国母亲的生日祝福。共收到各类征文30余篇,评出一二三等奖。主题视频拍摄,也分别就福州地标性且融合古老文化和改革开放特色的三坊七巷、鼓岭、东街口、马尾四地展开,在镜头记录下以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历史进程,感悟福州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

本次院关工委“读懂中国”之“改革在身边,开放在眼前”主题立项系列活动,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实施,选题内涵高度契合,资源环境有力配合,教育环节有机结合,实践拓展深度融合,起到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不忘入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学习新思想、奋进新时代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