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

福建师范大学朱鹤健教授做客“瀚海明塔”讲坛,为青年学生讲述其“地理人生”感悟

发布者:张立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605

福建师范大学朱鹤健教授做客“瀚海明塔”讲坛

为青年学生讲述其“地理人生”感悟

 

近日,由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主办的“瀚海明塔”学生成长领航行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期活动在师大旗山校区举行。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感动福建”十大人物、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朱鹤健教授应邀作为第一期主讲嘉宾。福建师大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地理科学院党政领导,退休党支部、关工委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88岁高龄的朱鹤健教授以“《地理学思维与实践》一书出版背后的故事”为题,围绕“这么高龄为什么还有兴趣出书?”、“这么高龄为什么还有能力出书?”两个主题,以讲故事的形式,娓娓道来地向在场师生分享了他的学习工作经历、人生感悟、为人处世态度。

之所以“这么高龄为什么还有兴趣出书?”,一方面在于“地理学的魅力激起了我的责任感”,朱鹤健教授以“地理学落‘地’有声的故事——2012 5 月全国水土保持经验座谈会上发言”,认为“地理学在囯民经济建设战场上可以大显身手,为地方、区域、国家和全球等不同尺度问题的预测、规划、决策和优化做出贡献”。另一方面在于,“心怀感恩是我行动上的驱动力”,“我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大学生,人民哺育了我,要懂得感恩”,“经常提醒自己:身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应奋斗其时”。他认为,“人有了信念,就会指引正确的人生方向,调动一切情感,挖掘一切潜能,产生主动的、积极的、支撑自己不断前进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这个信念迸发出力量,是朱鹤健教授教书、写书的精神支柱。

之所以“这么高龄为什么还有能力出书?”,在于“懂得坚持给我耐力,岁月留痕给我实力,常动脑筋给我智力”,“每个人经历有的是自己选择的,符合自己愿望;也有经历是使命,应命而为。不管哪一种经历,都要用心对待,精心培育,留下足迹,才能转化为实力。认真过日子与糊涂混日子收获大不一样”。朱鹤健教授以《地理学思维与实践》一书为例,认为在已出版的20余部著作中,此书之所以在学术界和社会反响最好、评价最高的原因在于从酝酿到出版经历了16个年头。他将这16年的坚持总结为“三不精神”——认定目标不动摇、遇到困难不放弃、简单重复不厌烦。

朱鹤健教授还有许多精辟的话语,常动脑筋就会增长智慧,思考不停,梦想必成犹记擎桅杆,后生好远航”……他幽默风趣语言的背后,展现了他坚定信念、执着追求、不懈奋斗的精神,以及强烈的担当意识、深厚的教育情怀、向上的人生态度,令在场师生深感钦佩和感动,为大家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带来强大的示范引导作用!

朱鹤健教授寄望青年大学生:“空袋子,难以直立。要响应新时代的号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立志成才,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随后,在场青年学子踊跃提问,朱教授现场送出亲笔签名的《地理学思维与实践》一书。

福建师大地科院关工委充分发挥培育时代新人的配合补充作用,广泛动员老专家、老干部、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自觉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在讲述故事和阅历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感染学生,帮助学生解答学习和思想、生活困惑,引导学生明确发展方向,进而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专业基础,练就过硬本领,培育家国情怀,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