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78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539

为什么我的暑假计划总是泡汤?——如何提高自己的意志力

有句话说的好,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同桌过暑假,想要提升自己,暑假可是一个好机会。每每暑假来临,就有许多人慷慨激昂地立下目标:“这次一定要减肥!”“暑假一定要多读书!”还制定了各种各样的计划,然而,假期即将结束时,很多同学还是一边自责,一边继续刷剧打怪,说好的一天一公里,门都没迈出几回;说好的一星期两本书,到头来只看了开头十几页……

改变为何这么难?为何我们的意志就这么软弱?著名心理学家乔纳森·海特将人的心理比作是大象和骑象人,代表理性的瘦小骑象人手握缰绳,指挥代表情感的大象转弯、停止或往前走。但是事实上,如果大象真的想做什么,骑象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情感的大象受情感激发,受经验支配,力量巨大,而且大象控制的心理过程几乎是自动化完成的。如果我们想要得到有效的改变,那么依据大象的秉性,制定方案,能让我们事半功倍。这里为大家提出了以下几个小建议:



1

情感激发——用爱和期待触发大象


我们总是用焦虑和自责的办法来促使自己改变,因为这样焦虑和恐惧力量最大,最容易被触发,我们经常恐吓自己说,再这样堕落下去就完蛋了,为了不堕落不掉队,强迫自己好好努力。但是往往,越自责,越放纵。因为我们的很多想改掉的习惯,譬如拖延、暴食等都是为应对焦虑和压力产生的,一旦陷入焦虑,大象就会采取这些办法缓解焦虑保护自己,现状无法改变,于是又更加自责……恶性循环。

所以我们设立目标时不妨换一个思路,比如,我不是因为害怕完蛋而努力,而是因为有对自己的期待而努力。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设计师,需要我将课程中的内容学透,还有学习一些课外的技能,暑假则是很好的机会。将目标转化为对自己的爱和期待,可以给计划实施带来很大的行动张力。


2

创造新经验,一步一脚印


感性的大象只认经验的好处,不管你能不能意识到,这些在经验中得到的好处都会保留在我们的生命里,影响我们的行为。要塑造我们的行为,就要设法为自己积累一些小成功,创造新的经验,就像巴普洛夫训练狗狗一样,奖励强化行为。例如为了促使自己早起,我们可以提前买好最喜欢吃的甜品放在冰箱里,早起这个行为对应美食的奖励,更容易得到强化。同时,为了给自己积累一些小成功,一开始时最好从容易完成的小目标开始,让自己体验到胜任感。如果一学期阅读不到两本书的你,要求自己三天完成一本书,难度太大,当这个目标没有完成时,后面的计划也很难继续下去。


3

心理对照法——先想好处,再想障碍


虽然说乐观是好事,但是我们在制定新计划时,只幻想计划实现后的美好愿景并不能增强我们的意志力,只想到挫折更会挫伤我们的能动性。纽约大学的女心理学家厄廷根提出心理对照法,继而发明出WOOP思维:克服障碍的思维。

W:Wish,愿望。希望自己在某段时间能达成的目标。如,我要在每周运动两次,每次一小时,做仰卧举腿和跑步。

O:Outcome,最好的结果是什么。如,我会降低体重,使紊乱的内分泌恢复正常,体态也会变美。

O:Obstacle,可能遇到的障碍。如,我可能因为短期未见效而放弃;因为运动太累坚持不下去;因为有新的美剧想刷而没有时间;可能因为下雨中断跑步后就不再坚持。

P:Plan,计划,这里用“如果……就……”的句式写下来,如,如果我午觉起床,就去换运动鞋和运动衣,而不是拿起手机刷剧。如果我因为短期未见效想放弃,就把健身博主的照片拿出来看而不是打游戏。如果今天有雨想偷懒,我就躺在瑜伽垫上而不是床上。我们的计划越具体,执行起来就越容易。

假如你确实有决心要完成一个轰轰烈烈的暑假目标,那么现在就拿出纸笔,用woop思维做一个暑假计划吧!加油,祝你成功!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江巧云

责任编辑:叶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