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80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555

大学新生如何做好心理调适?

金秋九月,又一群莘莘学子熬过了“黑色六月”的炼狱,迈向了神往已久的大学之门。百年师大也迎来了2019级的小萌新们。

刚刚结束高考的他们,对大学的一切都是陌生而又憧憬的。然而,大学和高中是截然不同的,大学新生都有一个角色转换与适应的过程,他们在经历生活环境、学习方式、人际交往和社会角色的转变过程中,可能会存在这样的疑惑和担心:

“怎样才能快一点适应大学生活呢?”

 “一想到要上大学就很慌,身边的同学都那么厉害,我怕比不过别人……”

“第一次住宿,怎么跟舍友打好交道呢?万一一言不合怎么办?”

“第一次离开家人来到这么远的地方,感觉好紧张怎么办?”

……

心理学上将这一时期称之为“大学新生心理失衡期”。面对难以避免的心理失衡,大学新生应该学会做好心理调适

一、接受新环境,适应新生活


对于大多数新生而言,远离家乡,远离父母,都是第一次。在此之前,家是他们的避风港,父母是他们的庇护者和军师谋臣。可当登上驶往异地的列车的那一刻,他们就必须开始自己迎接挑战,学会保护自我,自己指挥人生。

同时,可能有一部分新生在入学前将大学生活过分理想化,把大学生活想象得浪漫而又多姿多彩,可入学后却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尤其是在经历严酷的军训和乏味的入学教育后,又紧接着迎来繁忙的学习生活。过高的期望值与现实生活反差较大,往往会导致部分新生产生情绪波动和心理落差。

对此,新生们要认清现实,接受新环境,“既来之,则安之”,摒弃过分理想化的想法,主动适应大学生活。在生活上要逐步学会独立自理,提高自觉性,增强自制力。如:在生活、学习、作息上合理安排,学会自主理财,抵制不良诱惑,拒绝诈骗行为,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适当加入一些社团协会,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充实大学生活等等。


二、明确学习动机,适应大学学习


部分新生由于高考或填报志愿失误,或是专业受到调剂,带着沮丧、遗憾、无奈等复杂情绪入学,根本无心学习。也有部分新生由于没有了像高考这样明确的目标,出现了目标真空、动机缺失、意志减退的状态,进而导致行为懒散、学习跟不上的结果。还有部分新生难以适应大学的教学模式,课前不预习、上课听不懂、问题不敢问,一旦脱离了老师家长的时刻监督,便无法自觉承担学习任务。

对此,首先,笔者认为,专业并无真正的热门和冷门之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适合哪个专业,主要看自己的兴趣和对自己能力的评估。如果新生实在对本专业无感,那么可以考虑在第二学期转专业,但本专业的学习依然不能落下,因为转专业对绩点有一定的要求。其次,大学学习重在自觉,新生应该在入学初期做好大学规划,包括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有了目标才会有步步前行的动力。最后,如果在学习方法或教学模式上存在疑惑,可以积极寻求学长学姐和老师的帮助,切莫讳疾忌医。


三、适应人际关系


大学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甚至还有海外留学生,各有各的个性和生活习惯,产生一些摩擦在所难免,关键是要学会宽容、沟通,讲究相处技巧:首先,要学会尊重别人的生活习惯和价值观念,这是相处的基础。其次,要做到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切忌以自我为中心。最后,一定要选择性地参加一些社团,不仅能丰富大学生活,还可以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或者参加学校、学院的学生干部竞选,为提高自己的能力,特别是给语言表达、与人沟通的能力搭建一个平台。

总之,从高中进入大学,难免有些不适应,但是对新生活多一些心理准备,一定会适应地更快、更好。最后,祝愿萌新们都能收获到充实而又快乐的大学生活!

来源: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傅耀如

责任编辑:孙文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