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化学人创新创业 共显科研佳话——记化学与材料学院第一届创新创业决赛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431

16日,化学与材料学院于笃行1-114举办第一届化学创新创业决赛,此次活动主要由化学与材料学院学术部承办,并邀请学院辅导员郑瑜辉、硕士生导师卢玉栋老师、工学博士陈明锋老师、博士简荣坤老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该活动本着营造学术氛围,培养创新精神的主旨,进一步提高了化学与材料学院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创业能力和学生团队合作意识。最终由福建聚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夺得一等奖。

经过了预赛和初赛的层层选拔,最后脱颖而出的八支队伍在笃行1-114教室进行总决赛。首先由主持人致以慷慨激昂的开场白,并就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进行了简要说明,还为大家介绍了丰厚的奖金礼品,现场氛围高涨。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分为“作品解说与提问答辩”、“评委点评”和“成绩公布与颁奖”三个环节。参赛选手们分为两轮依次进行展示。

选手们自信满满,意气风发地向大家展现自己的创新作品。第六支代表队“福建聚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石墨烯新材料脱颖而出,抓住观众眼球,宣讲人慷慨激昂地讲述了创新产品的优越性和价值性,并对石墨烯材料前景充满信心。评委们犀利提问,选手们沉着应答。生动有趣的互动过程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科研创新,同时激发了对其浓厚的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采用独特的打分模式,比赛分数不止是评委评定的分数,还有观众们的线上投票,现场通过分发的二维码,来扫码投票,这样更加具有公正性,也能更好与观众互动。

最后卢玉栋老师从“客户需求”、“团队协作能力”、“文案设计”、“市场需求”等多个方面进行点评,还举例“非诚勿扰”节目大火的原因就是满足了当代人的需要。同时也用选手们的文案对比,阐述了创业成败在细节这一大道理。指出了参赛选手们的优势在于团队协作与劣势在于市场需求,并表示化学创新创业大赛会越办越好。

经过激烈的角逐,福建聚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夺得一等奖,余香团队获得二等奖,益生君团队,博雅天诚团队获得三等奖,还有优秀奖若干。

在一片掌声中,化学创新创业比赛的落下了帷幕。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为化学与材料学院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提高创新意识、加强团结合作的舞台,丰富了化学与材料学院学生的课余生活,而且体现了化学人特色。也能让化学人在竞技中互相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