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期 | 陈苏珍:这个冬天温暖你的是亲情还是梦想?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01-07浏览次数:893

这个冬天温暖你的是亲情还是梦想?


陈苏珍


最近在大家的朋友圈刷屏的一部电影《寻梦环游记》。故事讲述的是鞋匠家庭出身的小男孩米格,不顾家庭的反对,执意追求音乐梦想,误入死亡之地,遇到已经成为亡灵的祖先家人。历经一番波折后,他不仅化解了几十年来家庭中存在误解,最终得到家人的祝福重返人间。当走出影院,给我带来最大震撼的除了影片中绚丽斑斓的奇幻世界和久久回旋在耳边动人的乐曲《Remenber Me》,还有三个值得深思的永恒主题:家庭、梦想和生命。

 

(一)家庭,你从未远离

电影始终围绕小主角米格和他的家人展开,一个热爱音乐的男孩,偏偏生长在几代人痛恨音乐的家庭里。男孩的高祖父为了音乐,走出家庭,客死他乡,从此背上了“背弃家庭”的骂名,让音乐成为了这个家庭的禁忌。

当我们渐渐长大,家庭成为我们想要不断逃离的存在,长大的我们想要自由,想要逃脱父母的管辖,想要追求梦想,想要摆脱原生家庭给我们带来印记。

不知从何时起,“原生家庭”成了自媒体的盛行话题,成了很多人一提起就十分痛恨又无法挣脱的枷锁。当我们有性格上的不足、习惯的问题,我们就归因为“原生家庭”,这些所有的不好只要套在“原生家庭”上,似乎个人的责任就获得了轻松的免除。

然而,就如同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一样,这个世界上也没有完美的家庭。家庭给予了我们生命、亲情、温暖和一切的帮助。当我们自认为取得了成功,过上与父辈不一样的生活,我们就归因为个人的努力,自鸣得意地认为是对“原生家庭”的超越。然而潜藏在这样年少的叛逆背后,可能就是父辈未完成的心愿在子女身上的寄托。正如影片中的小男孩米格最终化解家庭的几代以来对高祖父的误会,重拾的音乐梦想,又何尝不是整个家庭几代以来未能达成的共同梦想。

家庭就是一个你从未远离的地方,不论你走多远,你从这里出发,你始终属于这里。有人说,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断寻找自我的过程,更是一条回家的路程。很多人对陌生人可以彬彬有礼,然而对最亲爱的家人却做不到好好说话。正应验了一句歌词“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因为潜意识中深深知道,家人不会因此而放弃对我们的爱。此外,恐怕就是没有真正做到接受家人,接受父母带给我们的一切。不管家庭给予我们的是好的还是不足的方面,我们都能坦然地接受,这无疑也是对天生自我的一种肯定。然后,我们才更有力量努力变得更好。

 

(二)梦想,不轻言放弃

影片中的小男孩米格追求他所热切的音乐梦想,不仅冲破了家庭的阻碍,更是突破了生死的界线。米格第一次误入亡灵世界,遇到高祖母给予其祝福“还生”(回到人世),但附加的条件是“永远都不能再碰音乐”。当米格回到人世之后,不能接受音乐梦想的破灭,又触碰了家庭所禁忌的吉他,再一次跌入亡灵世界。他没有放弃生还的希望,同时更执着于梦想的追求。故事就在男孩米格的寻梦之旅中一步一步走向高潮。

当我们年少的时候,总是怀揣各种各样的梦想。而渐渐长大,很多人活着活着就丢了梦想。每天的我们奔忙在上课、下课的人潮之中,穿梭在人群熙熙攘攘的校园,我们是否还能找到自己当初的梦想?有人说梦想太遥远,远到我看不清她的模样。然而,再远大的梦想,都可以分成一个个阶段的小梦想来实现。

很多时候,我们只是习惯于对现有的状况表示不满,但我们却很难知道自己真正所想要的是什么,更何谈勇敢地迈出行动的脚步。当然,并非所有的梦想都要像影片中的米格那样以生命为代价,更多时候打败我们的只是能否坚定坚持地迈出寻梦的脚步,是在于我们是否能够战胜怯懦、战胜懒惰。问问自己,一年前定下的考研目标进行怎样了呢?这一年来是否每天都能抽出固定的时间来复习?还有那些说好的要学的画、要弹的琴、要看得书、要学的一门外语呢?我们是否坚持了,还是这些当初的小梦想你早已放下,渐行渐远。

有句古话说的好,“若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实现梦想不是靠着一时的冲动,靠的是长期的坚持。这里的梦想没有感性,只有永不放弃的实践。

 

(三)生命,因价值而永恒

这部电影给了我们最大宽慰的地方还在于,让我们相信,只要我们铭记,所爱的人就不会离开。影片中的亡灵世界依托了现实世界中亲人们的思念架构而成的另一个狂欢世界。而当现实世界中将一个人完全遗忘之后,这个人的灵魂便会灰飞烟灭,进入“终极死亡”。这对“生与死”进行了与众不同的定义,人和人之间的联结丰富了生命的内涵。身体的腐朽不能宣告一个人的逝去,只有精神层面的消亡才是真正的消亡。生命的不朽存在于世人的记忆之中,存在于人们留下的创造之中。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所有生命的价值都获得了永生。

这让我想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所说的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这种豪情不是空洞的口号,当逝去的人们被世人所铭记,他们就不会真正消失。历史上为人类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人,伟大的思想家从孔子到马克思,他们为人类追求真理贡献了思想的力量;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前赴后继的英雄们;还有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做出伟大贡献的历史人物;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各行各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时代名人;还有许许多多在科技文化等事业上为人类和社会做出重大突破和艺术创造的人,人们不会忘记,历史更会永久铭记。他们所有的创造,包括物质方面和精神方面,都是生命留给我们宝贵的财富和伟大的馈赠。

不禁要问:此生应当如何不虚度?如此,我们一定要做有意义的事情,要做一个能够对他人、对社会有所助益的人。不一定是人人都可以成为历史所铭记的伟人,但人人都可以做一个让身边的亲人、朋友感到温暖和感动的人,这也是我们生命和价值的真实体现。

  

(数学与信息学院辅导员 陈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