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3期 | 杨建义:不妨做个“站远一点”的粉丝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982

不妨做个“站远一点”的粉丝


杨建义


日前,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篇《PG_ONE这首歌疑似教唆吸毒,虽道歉下架,可情况并不那么简单……》,引起网友热议。点赞者众,拍砖者亦不少。在参与者中既有“我不是PG粉”“我不是粉丝”的表白,也有“我不是PG黑”的告知。可以看出,参与者都试图以远离“粉丝”的身份来评析和解读。这种告白告诉我们:真正的粉丝,不妨“站远一点。”

偶像和粉丝是互为依存的统一体。粉丝总是期待与其偶像紧密相连,这种密切程度不仅体现粉丝的“投入”,而且牵涉到粉丝在“粉圈”中的地位与话语权。“这其实是人类寻求身份认同的一种方式。”粉丝对于偶像在寄予精神崇尚、情感依傍的同时,易于越来越把自己的偶像幻化,表现出对偶像的坚信不疑。不仅无条件地包容偶像的缺点与错误,而且无原则地美化其缺点与错误,并对别人的批评大肆口诛笔伐。这种起点不平等的精神叩拜,一叶障目式的眼界,致使粉丝在价值的路上迷失,忘记偶像的本真意义。更甚,今天的许多粉丝现象是欲望、情感与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的同声共息的共同体,过于迷恋感官刺激,迷信感性直觉,迷失自我思考。“脑残粉”就是对这种现象的最好标注。真正的粉丝,不妨站远一点看偶像,避免“盲人摸象”式的崇拜。

新媒体的繁荣,为粉丝在虚拟空间中的集结创造了天赐良机,推动了粉丝行为的日常化、生活化、平民化、规模化和聚集粘性,造就粉丝群落的“狂欢”。狂欢的背后既有寻求精神寄托、情感归属的原因,也有精神空虚、自我迷失的缘故,优劣因素并存,正负能量兼有。常见到,粉丝们在网上“站队”,为捍卫心中的偶像大打口水仗,上演“贴标签”“泼脏水”“约架”等意气之争。可以说,粉丝是网络的一面镜子,有什么样的粉丝,就有什么样的网络世界的意义。真正的粉丝,不妨站远一点看网络,远离些众声喧哗的场域,少点沉默螺旋的暗示,多些自己理性思考和分析空间。

粉丝已经成为新型社会关系建构的影响力量。既有独特的向内建构“圈层”,也以集体行为向外对日常生活的重构。内外因素的多重作用,导致了今天的“粉丝”和从前的“拥趸”有了很大区别,粉丝不仅作为一个群体日渐崛起,而且日益主动,在某种程度上开始具有社会动力学意义上的功能,催生新型社会关系的出现。但是,许多粉丝不仅呈现出强烈的本位意识,而且只成为偶像事业的策划、干预和推动者。真正的粉丝,不妨站远一点看社会,看远昨天走过的路,看宽通向明天的途。

不妨做个“站远一点”的粉丝,展示自我、实现自我,而又不以放逐理性和审美为代价。

  

(学生工作部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建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