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

福建师范大学关工委简报(总184期 2018年第1期)

发布者:李奇虎发布时间:2018-01-31浏览次数:1134

福建师范大学关工委

简报

184期

2018年第1期

2018.1.24

本期目录

一、坚持理论武装  坚定理想信念

——我校关工委组织全体委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永远跟党走

——附中关工委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师生共话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

——2017级研究生自然地理班党支部思想汇报会

四、我入党,我行动

——记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

五、闽南科技学院关工委组织参加“闽科春晚”活动

六、闽南科技学院关工委开展新兴产业集群与精准就业情况专题调研

  

  

坚持理论武装  坚定理想信念

——我校关工委组织全体委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23日上午,校关工委在仓山校区13号楼三楼会议室为全体委员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志清教授主讲。

在讲座中,赵教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部分,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进行详细的解读和分析。在讲座的第一部分,他从“为什么说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内涵”、“新时代的奋斗目标”等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提出,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生命力。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他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背景及其所包含的丰富内容,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里程碑式的发展,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指路明灯和行动指南。

赵教授的讲座使大家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讲座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材料详实、语言生动,受到与会同志欢迎和好评。

校关工委主任陈锋同志作会议总结发言,他希望学校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推动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努力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永远跟党走

——附中关工委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附中关工委在校党委带领下,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畅谈收听收看十九大报告后的思想感受。大家感到,习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句句扣人心弦,振奋人心。

习总书记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个举旗帜、明方向、明战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强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都为我们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导。我们必须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穿学校办学的全过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作为关工委老同志把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十九大报告,认真学深悟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上来,认真落实上级关工委相关会议精神,扎扎实实推进学校关工委的建设,切实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发挥“五老”优势,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创新育人载体、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战斗堡垒。

作为工委老同志,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引导青年“四个正确认识”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既时时刻刻“补钙充电”坚定理想信念,又真抓实干,引导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青年。坚持服务青年的正确方向,助力青年师生成长成才。通过开展教育部关工委、福建省关工委、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办的“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40年)等主题教育读书活动,“青蓝工程”立项活动,“院士回母校活动”、新闻图片展览和共建“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打造关工委工作品牌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之中,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青年师生的共同追求和行为习惯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老少共话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

——2017级研究生自然地理班党支部思想汇报会

2017年12月19日上午在邵逸夫楼304会议室,2017级研究生自然地理班党支部召开主题为 “师生共话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思想汇报会。院关工委老同志姚颂恩、郑金添、洪启旺、谭炳华、院党委副书记邱海峰、辅导员林恬伊和2017级研究生自然地理班党支部的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本次思想汇报会是院关工委“老少共学十九大精神”立项活动内容之一。

会议伊始,与会师生共同回顾了十九大的主要内容,以及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的要求和期盼。随后,学生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做了思想汇报,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在听取学生们的汇报后,关工委老同志们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国梦、建设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院党委邱海峰副书记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最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举行了庄严的宣誓。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学院关工委重视发挥特邀组织员的作用,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切入点,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的思想教育,努力提高广大青年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我入党,我行动

——记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

2017年12月6日,生命科学学院关工委在理工楼二楼会议室召开2017级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吴志峰,院关工委陈寅山、王銮钦、林丹军以及辅导员周韬参加了座谈会。“两代人”以结对子交流的形式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并进行了入党积极分子与老党员的交流。

院党委副书记吴志峰希望大家珍惜与老同志的交流机会,向老同志学习。院关工委主任陈寅山老师在讲话中指出,同学们在最好的年龄赶上了我们国家发展的最好时期。十九大的召开带给我们精神上的升华,是党的正确领导让我们拥有了现在的社会巨变和美好的生活。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人民的衣食住行到精神生活的提高,再到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反映出我们国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中国已经屹立于世界之巅。“心中有信仰,奋斗有力量”。希望大家要珍惜大学的学习生活,不辱使命,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效国家。

在如何积极争取入党方面,老同志们希望同学们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先锋和表率。不仅自身要做到知党爱党跟党走,还要大力宣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广大同学们共同为我们党的事业、为实现国家的全面振兴而努力。

  

闽南科技学院关工委组织参加“闽科春晚”活动

2018年1月10日晚,闽南科技学院445名教职员工在学生活动中心欢聚一堂,喜迎新春。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任科员陈光明,康美镇副镇长王民生,院副董事长戴新民,院领导张杰、林明旭、周勇军、吴勇、俞建群出席并观看了演出。学院副院长张杰在演出前代表学院致辞,向全体教职员工表达了新年祝福。

学院2018年“闽科春晚”以“迈进新时代,筑梦新闽科”为主题,来自闽南科技学院各单位的教职工们紧扣主题、精心筹备,倾情演出了15个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节目。其中,学院关工委委员们精心编排了交谊舞“月亮升起来 ”,以及歌曲串烧“儿行千里”、“鸿雁”、“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两个别出心裁的节目,老教授们纷纷发挥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将节目效果展现的淋漓尽致。晚会现场气氛温馨祥和,其乐融融,充分展现了闽科教职工的艺术才华和人文情怀,表达了全院师生为美好前景而勇于拼搏的精神。

据悉,“闽科春晚”是闽科多年来喜迎新春的优秀传统活动,丰富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使广大教职工感受到闽科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激发教职员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工作,在新的一年共创学院美好未来。

  

闽南科技学院关工委开展新兴产业集群

与精准就业情况专题调研

2017年12月13日,闽南科技学院关工委主任杨文琴教授带队前往安溪、晋江等地,就区域新兴产业集群与精准就业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俞建群,关工委委员们及招生就业部、光电信息科学系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安溪大数据产业基地、国富瑞数据系统有限公司、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及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福建晋江三创园等企业进行考察,并就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产教学研融合等校企共建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院党委副书记俞建群指出,新兴产业属于投资拉动和人才技术密集型产业,对资本、人才、创新的要求比较高,学院在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中,要不断提高大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及与岗位相匹配的综合素质,支持毕业生在新兴产业领域实现多元化就业。希望学院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学院转型发展战略部署,建立新兴产业与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平台,校企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对接、校企产教学研一体化合作,有力推动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