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43期 | 邹秀琦:来,让我们走进这场“神仙聚会”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389

来,让我们走进这场“神仙聚会”

地理科学学院2019级辅导员 邹秀琦

12月11日上午,旗山校区图书馆大礼堂门前立起巨幅海报——2018-2019学年学生表彰大会“星光榜”,满屏的国家奖学金、校长特别奖学金、三好研究生标兵、三好生标兵们的简历让围观的同学们直呼:“这就是我们学校的神仙聚会吧!”

不知从何时起,“神仙”成为了同学们常用的惊叹词:上个月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答辩会视频流出,大家惊呼:“神仙打架”;央视出品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让观众惊呼:“神仙水准”。与过去对明星偶像“神仙颜值”的夸赞相比,不难发现大家对于实力、品质、内容有了更多的关注,对榜样的树立也有了更加正面、更具高度的追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毛主席的名言历久弥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振聋发聩。那么,我们如何借榜样的力量助力自己不断前进呢?学榜样,要学榜样身上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闪光点。

(一)爱国,把个人理想和祖国前途融合起来。

1935年,张伯苓校长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激发了一代知识分子的爱国之情。而新时代对青年发出了又一追问“你愿意中国更好吗”!“时代楷模”黄文秀研究生毕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天宫二号”航天团队历时五载,用青春和汗水打造了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中国女排姑娘们,在世界杯赛场上以毅力和勇气加冕世界排球“三大赛”十冠王……而就在我们身边的榜样优秀学生代表王季潇同学,升学研究生前赴甘肃支教,助力西北教育事业。我们要学习榜样将小我融入国家大我,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尽己所能、发挥所长为“中国更好”贡献青春力量。

(二)励志,把人生幸福和永久奋斗联系起来。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浙江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女子高空作业班检修人员,用女性的耐心细致编制电网、用男性的坚毅果敢挑战极限,在被称为“女子禁区”的高空,她们走线作业;在百米高处的导线上,她们如履平地,在海拔五千多米的青藏高原雪山上,她们经历暴雪、经历极寒、她们极度缺氧但不缺斗志,她们的人生幸福不仅来自于家庭,更来自于奋斗。而就在我们身边的榜样——无论是先进个人或集体,每一项成绩都不是轻轻松松“划水”得来,而是承载着“吃苦但不诉苦”的奋斗历程。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们要学习榜样这样的“奋斗幸福观”。

(三)求真,把求真学问和练真本领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有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才能充分发掘出来。“传奇奶奶”姜淑梅60岁学识字,到了82岁出版5本书,实现了从“文盲”到“网红作家”的“逆袭”;左眼失明、右眼视力只有0.1的“00后”女孩周芷晴,在课堂上用望远镜看板书,用放大镜读书、写作业,2019年高考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95后”少年蒋应成,为着误差不得超过0.01毫米的喷漆工艺标准,废寝忘食、高强度训练、潜心学习与实践,用过硬的学识和技能成功挑战手工技术极限,站在了技能界“奥林匹克”之巅……而就在我们身边的榜样:我校学子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的“挑战杯”竞赛中,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创新本领,获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累进创新作品”铜奖1项,首捧“优胜杯”,创“挑战杯”参赛以来历史最佳成绩。我们要学习榜样“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四)力行,把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是不是还有同学看视频大赞“神仙”、幻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拥有美好才华的同时躲在宿舍、瘫在床上直呼“我太难了”,成为了精神萎靡的“特困户”和思想懈怠的“佛系青年”?我们看到清华学子“神仙打架”的背后是每周七天伴随图书馆闭馆音乐回寝的坚持;看到主持人大赛选手们“为梦发声”的背后是文化底蕴扎实积累的付出;看到我校“星光榜”上闪耀的背后是这些同学起而行之的尝试、坚持不懈的忍耐。我们要学习榜样仰望星空不忘脚踏实地,将成绩一点一滴干出来。

同学们,让我们向典型学习、向榜样致敬,从他们身上“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闪光点汲取向上力量,汇聚青春能量,努力成为自己甚至更多人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