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预防艾滋,健康生活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9-12-01浏览次数:2854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我国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为了更好地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学工君在此专门整理了一些关于艾滋病的小常识,希望筒子们能对预防艾滋病多一些了解。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

世界艾滋病日旨在提高公众对HIV病毒引起的艾滋病在全球传播的意识。将世界艾滋病日定为12月1日是因为第一个艾滋病病例是在1981年12月1日诊断出来的。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绸带。表示对HIV阳性者及与他们共同生活者的关怀与接纳,并团结一致对抗艾滋。

艾滋病,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缩写为“AIDS”,是由人体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即艾滋病毒(HIV)引起的免疫缺陷综合症。

 

艾滋病的临床症状

持续发汗、虚弱、盗汗,全身淋巴结肿大。

 

艾滋病的危害

艾滋病会导致肝、肺、肾等脏器损害及失明,晚期患者常死于并发症。

 

艾滋病传播的原因

1.性观念趋于开放,性知识仍显滞后。

2.性安全教育宣传不足。

3.自检率和自知率较低。

4.社会人口流动频繁。

5.社交新媒体的普遍使用增加了防控难度。

 

艾滋病传播的途径

艾滋病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

1.性传播

与已感染的伴侣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包括同性、异性和双性性接触。

2.血液传播

静脉注射吸毒,使用被感染者使用过的、未经消毒的注射工具;输入被污染的血液和血液制品;使用被污染的公用器具或医疗器械,如手术器械、剃须刀纹身、纹眉等美容器械等。

3.母婴传播

在怀孕、生产和母乳喂养过程中,感染HIV的母亲可能会传播给胎儿及婴儿。

注意:一般与艾滋病人的接触,如共同进餐、握手、拥抱、礼节性亲吻等都不会传染艾滋病,咳嗽、打喷嚏、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另外,艾滋病也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

 

如何对待艾滋病人?

艾滋病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需要医疗支持和家庭关怀。我们不应歧视艾滋病患者,应给予他们关爱,把他们当作普通人,正确接纳他们,另外,要帮助他们积极地面对生活和疾病,并及时到医院咨询和检测及进行抗病毒治疗。

我国《艾滋病防治条例》中也有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对待艾滋病人时,多一份理解与关怀,少一分歧视和冷漠。携手遏制艾滋,共建和谐社会。

 

关于艾滋病的3个误区

误区1:感染HIV就是艾滋病患者

真相:HIV即艾滋病毒,而艾滋病(AIDS)指的是艾滋病毒感染的最后阶段。人体在感染艾滋病毒2-10年甚至更久后,因为免疫系统受到毁灭性破坏,才会发展成为艾滋病。

误区2:一旦感染艾滋病毒,剩下日子就不多了

真相:科学研究证明,及早检测并发现HIV感染,在医生指导下及时开展抗病毒治疗,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复制,当CD4免疫细胞保持在正常水平时,可以达到和未感染者相同的预期寿命。

误区3:试纸可以检测艾滋病

真相:社会上卖的一些检测试纸只能做初步了解,不能作为确诊的依据。要到正规的医疗单位检测艾滋病毒抗体是不是阳性,在这个基础上再检测有没有病毒复制,再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和病史,才能最终下结论。

 

怎样预防艾滋病?

1.了解艾滋病毒及艾滋病的预防知识

公益组织的宣传、学校安全教育、书本、互联网等都是了解艾滋知识的有效途径。

2.安全性行为

加强道德教育,禁止滥交;洁身自爱,不要进行无保护措施的性行为,避免与HIV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高危人群发生性接触。

3.不要共用针头

不要使用已经被人使用过的针头;使用已消毒注射器。

4.避免不必要的血液暴露

如美容、纹身、打耳洞、修脚等均有血液暴露的危险,如果必须进行上述行为,不要去价格低廉的操作室或没有卫生合格证的机构,以免造成HIV病毒感染。

5.不共用生活用品

避免共用牙刷、剃须刀等物品。

6.注意外伤防护

工作生活中或体育运动中出现外伤,引起流血时,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在救护伤病员时应避免破损的皮肤接触伤员的血液。

7.小心使用血制品

确保你可能需要的任何血液或血液制品都经过艾滋病毒检测。

 

艾滋病阻断药

目前市面上出现了能有效阻挡艾滋病传播、预防艾滋病的重要存在——艾滋病阻断药。

1.什么是艾滋病阻断药?

艾滋病阻断药是通过抑制艾滋病病毒复制的各个环节来达到控制病情的效果的,是不同抗病毒药的组合。常见的药物组合有两种:

2.如何服用艾滋病阻断药?

72小时内服用HIV阻断药(2小时内最佳),连续服用28天,每天1-2次,详细可遵医嘱。如果间断,容易导致阻断失败。

3.艾滋病阻断药的效果

阻断药的效果非常显著,失败的几率只有5/1000左右。很多人形容它是预防艾滋病的“紧急避孕药”。

4.哪里可以买到艾滋病阻断药?

目前,HIV阻断药的采购和发放受到国家的严格管控,优先供给感染HIV的孕妇和职业暴露人群,如接触艾滋病患者的医务人员、警务人员等。

一般来讲,疾控中心、当地公益机构都是有可能找到艾滋病阻断药的,一二线城市的传染病医院艾滋病专科门诊,也都备有艾滋病阻断药。但不是所有的医院都可以买到艾滋病阻断药,事态紧急,为了避免着急买药跑到医院却发现买不到的情况,建议感染者先拨打疾控中心电话咨询,问清楚哪里有药可以买,再去进行购买。

注意:网上转卖的药物并不可靠。一定要向专业人士咨询,确认符合用药标准的,可以到指定医院或机构购买阻断药。如果身在国外,可以通过医院、红十字会等购买。

5.服药后的注意事项

艾滋病阻断药也有一定的副作用,比如,很多人服药后会经历各种不适,包括恶心、嗜睡、低质量睡眠、幻觉等等。另外,阻断药对肝肾的损伤也很大。因此,需在服药2周后检查肝肾功能。

感染艾滋病毒后,会存在一段窗口期,期间检测不出任何病毒。目前最先进的第4代检测试剂,也无法消灭2-6周的窗口期。所以,服药的2周内没必要做HIV检测,但到了第1、3、6个月,就应该到医院抽血检测HIV抗体,查看阻断是否成功。

PS:在国内,各级疾控中心和指定医疗机构的HIV咨询和抗体初筛是免费的,可以带着身份证去这些地方做免费的检测,不建议在网上买检测试纸,免得操作失误导致结果不准。

初筛有可能存在假阳性,即测试结果是阳性然而并未感染,所以还要去疾控中心复查,过程大概需要5~10个工作日。

如果确诊,可以在户籍所在地进行免费的抗病毒治疗。

如若遇到紧急情况,可直接拨打校医院电话:

059183465082(仓山校区)

059122867671(旗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