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47期 | 金程远:“你别来,我无恙”,开学后我们定会“别来无恙”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2-06浏览次数:329

音乐学院辅导员金程远

 

有同学说,这是记事以来最冷清的一个春节。

有同学说,每次都盼着寒假能多放几天,这次真的放了,却开心不起来了。

有同学说,每逢寒假,久别重逢的彼此最深情的感慨莫过于“别来无恙”。而在今年,“你别来,我无恙”,成了我们最为真实的祝愿。

 

过了一个宅家的春节,天天听着村口的大喇叭,现在仍被要求继续居家,少外出,不聚集。不是一天两天,的确会有点不习惯,甚至日常生活也有些不便了。大家想念在学校和同学们热热闹闹生活的样子,心里难免有些困惑和抱怨,甚至心生郁闷:这防疫,至于这么“坚壁清野”吗?

 

你的忧虑,我都能理解!但当疫情来袭的时候,每一个人都不敢懈怠,每一项防控措施都有其合理性,防患于未然!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苏珊·桑塔格曾在《疾病的隐喻》里说过,“每个降临世间的人都拥有双重公民身份,其一属于健康王国,另一则属于疾病王国。”病毒肆虐,疫情汹涌,管控人员流动,本质上是管控病毒蔓延,这是阻断从健康王国流向疾病王国的不二途径。

 

服从安排:你别来,我无恙

 

当前,防疫阻击战进入关键期。从党委政府到学校,疫情防控的网越织越密,应急指挥的令越发越急,老师的叮嘱越来越细。全国这场“战疫”何时能结束,取决于全国防控能力“一盘棋”,也取决于每一座城市、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家庭、每个人的努力和配合。而作为大学生的你可以服从属地和学校的安排,做好自己,这是基本;你也可以监督引导好你的家庭成员,当然更能以己之长和以已之足奉献参与这场“战疫”,体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力量。你的这些,我们都为你点赞,因你骄傲。

 

前几天,李书记、王校长的家书已送至你的手中,微信公众号文章《同学们,听老师话,别提前回来》刷爆了朋友圈,一封家书,一声嘱托,一段牵挂,正是印证了“你在远远乡,更在我心上”的心声。学校关心惦念着大家的安康,我们终会重新相聚在仓旗之麓、星雨湖畔,相互道一声“别来无恙”,但绝不是现在!要知道,提前返校意味着,在返程路上你有可能接触到大量人员,这会增加沿途和进校后的感染风险。一个人不守规则、不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很可能会让很多人的努力白费。

此时此刻,我最想听到你的承诺:我坚决服从学校安排,不提前返校!

 

居家不聚:你平安,我心安

 

“宅在家里就是做贡献”这句话很流行,却又饱含深意。居家,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的一种良知,更是对社会负责的一种担当。当前,多地发布会关注“聚集性疫情”,如山东省已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其中家庭聚集性、同事间聚集性就占了55起。面对依然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不能放松警惕,也不能心存侥幸,必须克服暂时的“不习惯”和“不方便”,不聚众,不出行,不给祖国添乱,减少与外人的接触。安静居家,就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走向胜利。

 

其实宅在家,这段时光也难得且珍贵。我们可以选择用最温暖的时光陪伴父母,弥补常年在外的思念;我们可以选择在线课程的轻松学习,实现学业上的“弯道超车”;我们可以品读文字、撰写书文,做到闲而不闷,静而不乱;我们可以翻翻手机,看看朋友圈动态,关注疫情的发展,完成非常时期学校和辅导员布置的任务;我们也可以以静静的等待给予抗疫的支持,一起为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只要带上我们强大的内心,摒弃“小我”,释放“大我”,我们一定可以穿行黑暗,守到黎明。

宅而后定,定而后安。你平安,我心安。

 

理性乐观:你不慌,我无忧

 

面对无数人想重启的2020年,我们遭遇着种种艰难,也克服着重重困难。大至国家,可能小至你的小家,我们都迫切想回到寻常有序的生活,享受健康、享受自由、享受阳光。此时此刻,我想把最深的祝福送给你身边有可能暂时未回归健康王国的人,送给可能正在居家或医学隔离的人。林清玄说,“只要在坏的情况下,还维持人情与信用,并且不失去伟大的愿望,那么再坏的年景也不可怕”。请你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我们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相信无数逆行者,相信在一线奋战着、不抱怨防护罩留在脸上勒痕的白衣天使们。我们一定会挺过严酷的寒冬,共赴美好春日。

 

 

美好生活的自由裁量权,在于你的觉悟与行动。请你不要恐慌,做到不放任,不盲从。有的时候真正吓倒我们的可能不是疫情,而是各类谣言,它们给防疫带来失序,越是危难关头,越需要我们慎思明辨,越需要我们不盲目转发和传播,越需要我们众志成城共同抵御网络“病毒”。全国一盘棋,全民一条心,你不慌,则我也无忧矣。

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期待被治愈的春天快点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