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小联微评第10期 | 梁莹:晒个flag不如天天打个卡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510

晒个flag不如天天打个卡


梁莹


开学了,不知为何我又有了一个预感,似乎说说、微博、朋友圈里马上又要充斥着诸如“这学期,要看30本书”、“一个月减掉5斤”、“自己选的六级,跪着也要考过”之类的flag。望圈内一片朝气蓬勃积极进取,满满正能量,刚想举起手指点赞,又怕圈外目睹同学们睡眼惺忪,手机不离身而心有不忍,想了想,又收回了手指。

为什么我不敢点赞呢?

(一)Flag宜立不宜晒。

flag,让自己更有目标和规划,时时自我鞭策,自然是好事。也许有人说在朋友圈晒一下自己立的flag,可以让更多人看到点赞为自己鼓劲儿、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完成,可是,回想2017年你立的flag ,有多少人记得?有多少人在鼓励鞭策你?而你又真的完成多少个?

Flag这个事儿,归根到底是自个儿的事儿。立flag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完成的人是自己,享受成果的是自己;看flag 是为了参考参考、热闹热闹,甚至很多时候,完成点赞仅仅出于“朕已阅”的心理。所以,请不要把完成flag的动力寄托在别人身上。心理学中的“聚光灯效应”告诉我们,有时候我们总是不经意的把自己的问题放到无限大,当我们出丑时总以为人家会注意到,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人家或许当时会注意到可是事后马上就忘了,没有人会像你自己那样关注自己的。所以,晒出你的flag,很可能你完成了别人也不记得,flag倒了,人家也不在乎。如果你说,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只是给自己的看的,那存在笔记本、备忘录、日程提醒APP里,会不会比晒在朋友圈更合适呢?

(二)flag废于惰者,扬于恒者。

去年开始我迷上一个APP软件叫Keep,用于健身。软件里有根据自己的实际设置的健身课程,每天会提醒你该锻炼了;每个健身活动完成后可以打卡,并计算当天和一段时间内的运动分钟数及卡路里消耗情况;同时,还有朋友圈,可以互相比赛或送鸡腿加油打气。但最给我动力的是他人打卡动态中晒出的健身对比图。这样简单粗暴的对比图简直太刺激了!在这里,我只看到过如“6个月,从65公斤到52公斤”的成果展示,却没看到过“6个月,我要从65公斤瘦到50公斤”的豪言壮语。再点开这位朋友的打卡记录,就会看到实实在在每天完成的训练,看到他/她腰间的游泳圈是如何一步步变为马甲线的。刺激的结果就是,我老老实实完成每天自己的打卡,期待有一天也能晒出这样的对比图。

要想Flag不倒,关键在于坚持。所有目标的实现必定经过一段旅程,需要一步一步登上台阶,才能触摸到胜利的旗帜,否则,它只能存活在虚拟的朋友圈和缥缈的想象里。秘诀唯有坚持。也许这个过程单调而辛苦,但越是这样,flag飘起来的时候晒起来才格外自豪过瘾。

要更好地坚持,可以每天打卡。打卡这事儿,就是旅程中的楼梯。它和立flag的关键区别在于,flag是完成前立的,打卡是过程中每个阶段完成后做的,是真实的存在,而别人想要真的分享和感受的,正是这样一种真实。这时候,观众们点赞的那一刻,心里是真诚的,评论的那句话,是向往交流的。即使你的flag倒了,也不会有人嘲笑,毕竟它飘扬过。

所以,亲爱的同学们,请你们把flag立到自己时时能看到的地方,用一颗恒心坚持做下去。如果flag 实现了,骄傲地晒出来吧,我一定为你点赞!

  

(法学院辅导员 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