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48期 | 詹红燕:疫情防控,我在行动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2-08浏览次数:421

教育学部辅导员 詹红燕

“终于到了啥也不干在家躺着就能给社会做贡献的时候了”“以前的梦想是过上猪一样的生活,吃饱了睡,睡醒了吃,我这才过了1天猪的日子,就深深地体会到猪的不容易”...... 居家隔离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各种网络段子刷出了新高度,往年常被诟病的“葛优躺”“宅男”“宅女”也成为今年过年的最佳方式。

半个月来,随着疫情不断蔓延、爆发,一天天的“宅”“躺”逐渐成为现实生活中的“负担”。大家纷纷按捺不住骚动的心,出现了想要同学聚会、出门小游、提前返校的小苗头。近日,某高校两位同学因擅自提前返校而受到警告处分。该事件引起舆论热议,这样的处分是否合理?学生为什么不能提前返校?

疫情之下,学生能不能提前返校呢?答案毋庸置疑:一定不能提前返校。

127日,福建省教育厅发布通知,明确推迟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未通知正式开学前,严禁任何学校擅自提前开学。我们可以得知关键信息是: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定不能提前返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每一个人不仅是受害者,更是搏击者。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每一位同学都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对自己:提高警惕意识,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每天看着确诊人数的上升,疫情扩散区域不断扩大,我们不能再掉以轻心,不能心存侥幸心理,总以为被传染的概率不高,倒霉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不能因为无聊烦闷,想出去透透风串串门。要知道,阻击疫情没有局外人,同舟共济的故事里每个人都是主角,需要我们每个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自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才不会让无数人的努力功亏一篑。我们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另一方面,实践上要付出行动。不能因为“憋”得太久,便想放飞自我,要切切实实减少非必要的外出活动,出门要科学戴口罩,以免在途中成为被感染的“B”类人。在家要做到“勤洗手、勤通风,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做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既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

二是对社会:学会独立思考,提高辨别能力。网络上有这样一段话: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处在疫情扩散期,各类“网传”“听说”类谣言信息不断刺激着大家的恐慌情绪。作为拥有8.54亿网民的网络大国,网络上的一点风吹草动,总会挑动人们的神经,网络谣言便成为另一种极具传染性的“病毒”。正所谓“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仅要防疫更要防谣。面对网络上各种形形色色的言论,我们一定要保持足够的理性,学会独立思考,提高辨别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关注权威消息,积极传播正能量,不给谣言留下滋生的土壤和空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是对国家:常怀感恩之心,与祖国共患难。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进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凝心聚力防控疫情。那些“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年过八旬的钟南山义无反顾赶往疫情前线;除夕之夜,135名勇士离开重庆奔赴武汉;日夜鏖战,十天赶出一个火神山医院;一封封“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满满的红手印,铮铮的誓言;一个春晚历史上首次出现没有彩排的片段......这一个个事件,无不让人泪目。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每一位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逆行者”,都值得我们尊敬。众所周知,我们这个民族,是从逆境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在国家有难时,青年大学生总是与国家共患难共担当的先锋力量。我们这一代也应如此。

冬日苦寒,总有春暖的时候;黑夜漫长,总有黎明的时候;疫情凶猛,总有过去的时候。在这次疫情斗争中有我有你,最终胜利也一定属于你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