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小联微评第11期 | 陈苏珍:新学期怎样遇见你的缪斯?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609

新学期怎样遇见你的缪斯?


陈苏珍


前几天和一位老同学聊天,他现在创办了一家创业公司。当得知我在从事大学生毕业班就业的相关工作,他提出希望能从中招聘一些人才。能为同学们引进更多的就业机会,我自然欣喜。然而,他接着感慨当前社会对不同行业认识所带有的偏见,让他在招聘中感到用人方面的尴尬。原来他从事的是家政服务类行业,通俗说来,就是“打扫卫生”或“生活打理”的服务性质企业。

虽说行业不分贵贱,只有分工的不同,但老同学说的现象确实存在,服务行业也需要高素质的人才,这一定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撇开专业差别和社会偏见不谈,单从对待“家务活”等劳动来看,的确不是青年学子们的强项。在学生会竞聘的时候,生活劳动部相对其它“光鲜亮丽”的部门来说,也成了一个“冷门”。我们更希望的是,有一天劳动卫生不再是一种每周三例行检查的制度,也不再是集体布置的任务,而是每个人自主、自觉、自发的需要。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认为,劳动是人的自我创造的手段。劳动是人类基本的实践活动和存在方式,是人类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基本途径,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条件。今年是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有本畅销书叫做《马克思是个90后》。我觉得如果马克思真的是个90后,也一定是个极有个性的90后。尤其是青年时期的马克思,他的父亲希望他能够学习法律这个当时社会上实用的专业,然后从事体面的律师职业,而他却坚持己见学习“没用”的哲学。从马克思早年写给燕妮的书信中可以看出青年马克思对爱情的热烈和执着,十八岁就和燕妮约定终身……(打住!这些八卦都不是重点。)

然而,我想说的是青年马克思背后教导他的非常有智慧的母亲——罕丽达·马克思。这是一位温柔且勤劳的女性。当妈的她不担心儿子讨不到媳妇(因为马克思早就物色好媳妇啦!),也不担心儿子博士能不能毕业(因为马克思是学霸!)。她最关心的是她的儿子马克思是否能够安排好个人的生活,这才是马克思的母亲认为最“要紧”的事情。马克思的母亲经常写信叮嘱他要安排好自己的“小家务”,她也要求马克思要将个人生活事无巨细地写信告诉他。她说道:“不要把清洁和整齐看成无关紧要的小事,因为健康和饱满的情绪都和他们有关。因此,你要注意经常收拾你的房间,并且要安排出一定的时间来做这件事。”她甚至喊话:“亲爱的卡尔,你每星期都要用海绵和肥皂洗一次澡。”原来,马克思的母亲认为生活中不可忽略的事是喊马克思认真洗澡!罕丽达怕儿子马克思醉心创作而忽视生活细节。她更是直截了当地说道:“你可爱的缪斯总不会因为你母亲的这一番平庸之谈,而感到受屈吧!告诉你的诗深神,一切高尚和美好的东西都是通过平凡的东西而达到的。”

我曾共事过一位非常勤劳美丽的女辅导员老师。记得每次我到她的寝室,总是看到她将房间打理得非常整洁。她说,她喜欢做家务,尤其是打扫卫生,让她有一种付出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果然,聪明如学心理学的她,深知劳动是一种很好的让身体和心灵得都能得到放松的方式。经常动手做家务的人就能体会到劳动给人带来的欣然喜悦感。

劳动能够创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每天花十分钟时间整理自己的房间和物品,你就能享受到23小时50分钟的有序生活。这样一想,是不是觉得做卫生是一件提升生活品质且性价比很高的事情。换季时节,做好生活环境的卫生也是预防流感很重要的措施。当然,劳动还有很多其他的好处。

爱劳动的人更优秀。劳动可以培养吃苦耐劳、珍惜劳动成果、珍重家庭亲情尊重他人的品质。哈佛大学一些社会学家、心理学家和行为专家曾经做过一项长期的跟踪研究,发现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相比,成年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为110,而且婚姻更幸福。参加研究的美国心理学家韦郎特认为,劳动不仅使人获得才干,而且能意识到自己的社会价值。原来劳动还能增强自信心呢,当你看着寝室里整齐有序,就能体会到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

爱劳动的人学习成绩更好。2014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四个省市2万多个小学生进行了家庭教育状态调查,结果显示:在认为“孩子应该做些家务”的家庭中,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为86.92%,而认为“只要学习好,做不做家务都行”的家庭中,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仅为3.17%。原来学霸的养成还离不开家务劳动。

爱劳动的人更健康。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英国癌症研究会通过对女性做家务的研究发现,每周花17个小时干家务,包括做饭、洗衣、拖地,其患癌危险降低30%。经常做做家务,可以促进消化,改善心肌的营养和新陈代谢,增强神经、肌肉的弹性和张力。适当劳动还能调节人体的免疫力,让长期久坐在电脑和书桌前的身体得到舒展。经常劳动的人,可增加肌肉的新陈代谢,为健康长寿打下良好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早前他就说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整洁的环境让人觉得神清气爽,你的生活安排得好,学习自然也安排得好。开学记得打扫妥当寝室后再给爸妈打个电话,告诉他们你在学校一切都好。从此爸妈再也不用担心大家在校的生活。

记住幸福的劳动密码了吗?每一次卫生大扫除都是难得的机会,一定要抓住哦!当然,劳动的过程中要注意安全和劳动强度,不可勉强,避免受伤。新学期,就让劳动为媒介和你的缪斯来一场不期而然的相遇吧。

  

参考文献:

《马克思思想导论》第3版(戴维·麦克莱伦,2016

《大学生荣辱观教育》(旷永青编,2006

《家庭教育社会学》(关颖,2014

《陪伴的力量 我送孩子上清华》(李晶,2016

《辽宁经济统计》(2013年第9期)

 

(数学与信息学院辅导员 陈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