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小联微评第150期 | 赖丽慧:你我携手,共同战“疫”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379

你我携手,共同战“疫”

法学院辅导员 赖丽慧

这个假期不一样,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正威胁着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牵动人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了同学们的健康平安,教育部已做出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的决定,这是抗击疫情的需要,也是党和人民对莘莘学子的关心和厚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谁都不是旁观者。这是一场齐心协力的战“疫”,每一个人都要交出自己的答卷。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坚守信仰、坚持信念、坚定信心,自觉担起公民责任、社会责任、时代责任。

服从安排,做敬畏的“守规者”

身为成年人,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害不容小觑,大学生在面对疫情时务必在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配合、执行上再积极,用自身的“守规则”为防疫抗疫做贡献。坚决配合好居住地和学校的防疫工作,不给“抗疫”添乱。要充分认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和理解学校的良苦用心,严格遵守学校的相关规定,积极配合学校的相关工作。一声声“坚决服从学校统一安排!”彰显了师大学子的担当。特别强调未接到学校通知,坚决不提前返校。最近老师和学生干部每天询问大家的情况,恳请大家理解和配合。此时,你们及家人的健康和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牵挂!防控疫情,学校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科学防护,做健康的呵护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人奔赴前线,有人守土尽责,有人慷慨援助。“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身后有很多的英雄正在为大家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我们虽然不能像那些“最美逆行者”那样冲锋在战“疫”一线,但是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保护好自己就是在为打好疫情攻坚战作贡献。一方面,提高防控意识,拒绝侥幸心理。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切实减少外出活动。特殊时期,宅在家、不串门、不集聚就是最安全有效的自我保护,同时能助力国家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另一方面,养成良好习惯,关注身体健康。学习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相关防控知识和保护举措,密切关注自身和身边家人的身体状况,精心照顾自己,细心呵护家人。正确认识、科学预防,就是对生命最起码的尊重。

理性思考,做谣言的“粉碎者”

 这段时间关于疫情的各种虚假信息层出不穷,花样翻新,不断刺激着大家的神经。谣言其实也是极具传染性的“病毒”,病毒传染损害肌体,谣言传播搅乱人心。“谣言止于智者”。面对蜂拥而至、纷繁复杂的信息时,当代大学生要提高辨别能力,不能在“无意”中成为谣言的放大器、“伪科学”的“二传手”。要通过政府和学校官方渠道了解和掌握疫情动态、防治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同时要保持理性思考,避免被信息的洪流裹挟而行。

合理规划,做智慧的“修行者”

这一年才刚刚开始,好像全世界就在以各种方式提醒我们要学会珍惜。与其在无聊中蹉跎,不如好好利用这个“超长假期”,充实自己。

一是以“读”攻“毒”,及时“充电”。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进行线上学习,从纸质书中吸纳能量,拓展自身的知识视野,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

二是挖掘潜能,释放“能量”。利用这段时间发展兴趣爱好,学习多种技能。这几天我看到很多同学变成了“美食达人”,在家尝试着做各种各样的美食,还有一些花样健身方式,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DIY的手工艺品,赏心悦目……丰富多彩的方式充实了这个假期。

三是静下心来,避免焦虑。既然暂时不能前行,那就抛开不必要的焦虑,学会静下心来。你可以享受一段独处的时光,回顾过往的时光,思考未来的方向,在安静中思考,在思考中沉淀。你也可以陪伴家人,尽情享受亲情的美好时光。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阴霾终将过去,疫战必将胜利。待到春暖花开,你我平安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