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小联微评第149期 | 面对疫情,你我都要“乖”一点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2-13浏览次数:334

面对疫情,你我都要“乖”一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  李如祥

当庚子鼠年钟声敲响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我们在恐慌不安中迎来了格外“冷清”的新春佳节,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不得不调整早已计划妥当的假期生活安排,纷纷过起了从卧室到客厅、从手机到电视的“宅”式生活。十几天来,随着最初的恐慌情绪渐渐平复,望着窗外日渐临近的美好春光,心系背负的学业重担,每个人都难免有些内心焦虑,压抑许久的外出冲动也愈发强烈起来。但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你我自觉听从党和国家的号召,做好自我防护,不要随意外出,更不要自作主张,提前返校,为自己的生命健康安全埋下不可预估的“定时炸弹”。此时让自己“乖”一点,自觉听从相关安排要求,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应有的担当!

一、一点,自觉对生命健康负责

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认知的不断深入,相关专家学者已经明确疫情传播存在着较为严重的“人传人”现象,近期更是在多地出现了聚集性病例,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你我都要“乖”一点。

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服从学校的有关通知要求,做到每日上报个人疫情排查情况,坚决杜绝不必要的外出活动,自觉过几天“宅男”、“宅女”的生活,就是对自我生命健康安全的最大负责!在未明确收到返校通知前,保证不提前返校,避免由于自身原因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以自觉的实际行动让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既放心且安心。

此外,“乖”一点,也需要我们在做好自我健康防护的同时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各级各部门的有关号召,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庭防控工作,做家庭健康的守护者,积极向父母亲人朋友进行科学的疫情防控宣传,及时劝阻他们从事不利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活动,监督好身边的人和事,守护好我们无比温馨的小家,在疫情面前,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的胜利必然属于每一位中国人!

二、一点,充实式生活

诚然,“乖”一点、“宅”一些,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过一种“躺尸式”的日常生活,越是看似百无聊赖的“非常时期”,越需要我们有一种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善于运用发达的网络信息系统,自觉充实自己的“宅”式生活。“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当世界褪去了车水马龙的繁华,面对独剩一人的寂寥时,更需要我们拥有坚韧不拔之志,切不可自乱阵脚、自我懈怠。因此,我们要主动出击,自觉利用不可多得的空闲时间,在专业素养和技能提升方面努力充实自己,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更要积极主动地同导师取得联系,认真做好导师的指导要求,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论文,做好相关毕业事宜。

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互建微信群、QQ群等方式,互相打卡监督,以一种“协同作战”的方式抵制自主学习上的懒惰感,互帮互助,共同分享各种线上学习资源,让自己能够在探索求知的道路上充满动力,从而真正杜绝学习上的“超长待机”,做到身体虽“宅”,头脑不“宅”,让每一天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三、“乖”一点,共同迎接“春花烂漫时” 

当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的你我都要尽量“乖”一点、“宅”一些,不要让无数奋战在一线防疫人员的辛苦付出功亏一篑,毕竟对于我们而言,已经显得有些无聊的“家”,正是他们目前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抗击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可有可无的,一定意义上说,我们也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的“战士”,守护好我们自己的小家,就是为当下守护好我们的国家做的最大贡献!

在此,再次呼吁大家都能自觉“乖”一点,积极配合各级各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彰显新时代新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做好科学规划,合理安排自己的假期学习和生活,不虚度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时光。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为抗击疫情自觉担责负责,胜利的步伐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到那时,让我们再相约遇见在阔别已久的校园里,共同迎接“春花烂漫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