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小联微评第151期 | 周彬:防疫期间,“每日一报”=“空中监视”?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317

防疫期间,每日一报”=“空中监视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周彬

自疫情发生后,辅导员们几乎每天通过微信、电话、QQ等形式和渠道进行收集、统计、整理学生的寒假动态,了解学生健康状况、旅行史、接触史、返校时间、近期行程安排等相关信息。


【情景对话】

辅导员:小林,你回家途中经过湖北,现在有出现……?

小  林:没有,老师,我很好,没有感冒、发烧。

辅导员:可是我听你讲话有一点鼻音。

小  林:老师,我只是有一点点的感冒。

辅导员:记得每天都要如实说一下你的健康情况,不能隐瞒。

小  林:老师放心,我一定报告!

辅导员:好的,具体开学时间……

小  林:等老师通知具体返校时间,坚决不提前返校!

辅导员:好的。这段时间就不要……

小  林:我一定不出门,出门必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老师,您发的通知我都看到了。

辅导员:好的,记得随时关注年级群通知。


这段时间以来,上述情景对话是不是很熟悉呢?这段时间以来,不管是了解返乡学生的身体状况或是关心生病学生的康复情况,只要跟学生有关的一切,都会有辅导员们繁碌的身影。疫情在前,关爱不退,电话不止。但类似小林同学抢答式的电话访问是不是频繁发生呢?

我不禁在想,是因为信息沟通存在表达和理解的差错,还是学生担心身体出现病征会导致“不良后果”而选择性失语。事实上,本不存在所谓的“不良后果”,“每日一报”不是“空中监视”,是关系大局的责任、是守护你我的信任、是集结队伍的号角,更是辅导员们对学生满满的关心和守护。

一、每日一报是关系大局的责任

或许,我们有不少同学会在心里嘀咕:“我很健康,每天都很好,就不用每天都报告健康状况了吧……”

我们都知道,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按照国家的呼吁和各级要求,“健康的”自我隔离,“生病的”医学隔离。各地教育部门、学校也在根据疫情的进展情况研究开学的时间,学校在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同学们在风险可控的时间节点安全返校。但这一切都是基于同学们的健康状况深入考量的。

“每日一报”是落实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要求的重要举措。每位同学都应清醒认识到:及时如实报告是义务,不瞒报是底线。这不仅是法律法规的要求、疫情防控的规定,更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一种体现。相较于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人们,我们如实报告身体健康情况,就是为疫情防控大局做贡献。

二、每日一报是守护你我的信任

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陆续曝光多起因个人故意隐瞒病情、接触史、旅行史等相关信息,不仅导致病毒超限传播,也让自己失去最佳治疗机会。这些案例,既让人愤慨至极,又令人痛心不已。

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故意隐瞒,是漠视他人的生命安全,是无端消耗医院的有限资源,是肆意践踏他人的牺牲奉献。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做到“须警惕、不轻视、少出门、少聚会、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有症状、早就医、多运动,少熬夜 48字的科学预防守则。

隐瞒或谎报,辜负的不仅仅师生间的信任,更是辅导员们无处安放想守护大家的心。学校只有了解同学们现在的健康状况,才能保证同学们返校后的身体健康。

三、每日一报是集结队伍的号角

线下疫情无情,线上战“疫”有情。在这个不寻常的寒假里,“宅”并不能阻挡我们彼此牵挂,更不能阻挡我们各项工作的向前推进。我们的学生骨干,在收到辅导员的通知后,迅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战时状态”,他们无一例外的以“宅”的形式,配合辅导员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面摸排同学们的行程去向和健康状况。他们每天在防疫小组群中一句句的“收到!”“2**日某某班无计划入闽人员,同学情况正常!”便是最响亮的集结。

非常时期,每一名始终在线的学生骨干都值得被点赞,他们实时更新学生健康信息、关注学生动态、落实“日报告”制度,正是学生干部的大局意识、担当精神、表率作用的具体体现。我相信,每一次危机,都在教会一代人承担。在这次疫情防控面前,同学们学会了担当、理性、团结、奉献,这便是大家的成长。

同学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不能成为战胜疫情的“逆行”先锋,但我们要服从安排,保护好自己,以自身行为引导家人、朋友。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夏天不会来临,此时此刻身处大江南北的你们,是学校最牵挂最在意的所在,让我们携手承诺:遵守学校相关规定,履行如实报告义务,配合做好疫情的各项防护工作,共同浇铸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