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小联微评第12期 | 苏剑:当英雄被解构,我们该怎么办?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667

当英雄被解构,我们该怎么办?


苏剑


近日,如果您在百度上输入《被盖上星条旗的美国少年英雄和被解构的赖宁》,将有“百度为您找到相关结果约44,600个”映入眼帘,这篇文章在网络引发热议。同样为15岁,同样为公众利益而牺牲,Peter Wang(中文名:王孟杰)与赖宁境遇却完全不同。前者,除了美国媒体大量报道之外,美国民众也积极签名连署向白宫请愿,希望他能得到荣誉军礼安葬待遇;后者,像《赖宁救火的真相,我们被哄了20多年?》《多所学校将赖宁像请出教室》《赖宁值得学习吗?》《救火小英雄赖宁另一面:出身干部家庭 得罪很多同学》《赖宁是假的》等文章大行其道。一个备受推崇,一个备受质疑,难道就因为国别?还是另有他因?

事实上,像赖宁这样被解构的英雄情况屡见不鲜,如:“雷锋照系摆拍”“邱少云烈火中捐躯不合理”“刘胡兰是被乡亲所铡”“黄继光舍身堵枪眼不合乎事理”以及“董存瑞炸碉堡纯属捏造”等话题在网络上被不断炒作。其实,这都是运用解构手法,使中国的英雄人物边缘化,甚至污名化,都在拷问着青年学生的历史观。对此,我们该怎么办?

大脑多一份清醒。面上而言,常常有人认为解构英雄似乎无伤大雅,顶多算是网络戾气的呈现,不要“小题大作”,甚至“上纲上线”。实质而论,可以此来虚构或解构中国历史、否认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地位,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表现。日前,人民论坛开展多轮公众问卷调查,历史虚无主义是2017年国内值得关注的社会思潮之一。这,需要我们头脑的清醒。

内心多一份坚定。解构英雄,貌似站在“常识”立场上,常通过“新解”“揭秘”“爆料”等标题,以“冷静”、“客观”的面目质疑英雄的真实性。比如,他们可能会以“重大爆料、惊天秘密……”的幌子夺人眼球,也可能提出“这可能吗”的“装萌”的疑问等。通过文艺处理,披着迷惑的外衣,具有趣味性、可观性和隐匿性。面对貌似“言之凿凿”的史实,你需要内心多一份坚定。

肩上多一份担当。两次微博举报“精日”的微博网友@上帝之鹰_5zn ,面对“被人肉”,毫不妥协,强调“如果一个国家不正视自己的历史的话,这个国家很快就死了,民族的灵魂就死了”。诚然,我们并不能都像拥有“历史学博士”的博主那样,具备深厚的历史素养,但是我们有基本历史的知识、判断及辨别力。当英雄被解构,我们照样可有所为。

今年,我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的时间点或将成为历史虚无主义者污名英雄的一手材料。习近平总书记曾有“两个不能否定”的重要论断,如果当英雄被解构,希望您能有所动。因为,捍卫英雄不仅是正义所在,更是时代之责。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 苏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