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3期 | 周延锋:“热”表情包背后的冷思考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560

 “热”表情包背后的冷思考


周延锋


作为一个常见动作,“翻白眼”在我们的生活中一点都不陌生。有一个文雅的词叫“青睐”,指人高兴的时候用正眼相看,黑色的眼珠在中间,表示对人喜爱或尊重。而当眼睛斜视时则出现眼白,所以“白眼”是对人轻视或憎恶的表示。当个人的自由意志并不认同某种现象或行为,但因为某些原因无法正面表达时,人们就会以“翻白眼”来直白地表达其内心情感——不喜欢。

有趣的是,不少影视作品中一些演员演绎“翻上天际”的白眼,却往往因为将人物个性刻画得淋漓尽致,而被观众称为“演技爆棚”甚至因此圈粉无数。但表演归表演,若在现实生活中真的遭遇别人的“白眼”,那心情便完全不同了。

相信这几天大家一定被一段视频刷了屏。面对身旁一位同行的提问,一位蓝衣女记者的“翻白眼”举动,瞬间引爆朋友圈和微博。在会议采访的严肃场合,这位记者的一系列“加戏表演”自是不妥,也缺乏应有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在女记者“翻白眼”视频火遍网络的同时,我们不妨进行一番冷思考。

 

一、管理我们的小情绪

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总会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人或事。事实上,当我们看不惯一个人的行为、性格时,其实是我们将内心中对于自己缺点的不接纳投射到了别人身上,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讲的“投射效应”。如果一味地在意、聚焦于那些不完美的投射,则只会不断地消耗我们的正面能量,导致负面能量越聚越多,最终使我们陷入糟糕的情绪状态中。

情绪如马车,理性是缰绳。所以,我们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知道什么时候什么场合该如何对人对事,能够用更加平和理性的语言和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是诸如面对身边一些可能不大文明的行为,瞬间抢占道德制高点,盛气凌人、脏话连篇、大翻白眼,肆意宣泄情绪,毕竟,“有话好好说”比“咄咄逼人”更让人舒服受人尊重。

正如一句话所说的,“所谓成熟,就是喜欢的依旧喜欢,但可以不拥有;讨厌的依旧讨厌,但可以不流露;害怕的依旧害怕,但可以不逃避……”当我们有容纳百川的气度和清浊兼收的胸怀,上善若水才能奔腾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

 

二、修炼自己的硬本领

当然,除了被莫名其妙的“不喜欢”之外,还可能确实因自身能力素质不够、表现欠佳等“硬伤”,对方因此投来表示轻视的“白眼”。所以,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和无处不在的比拼,我们能做的就是苦练内功,修炼自己的硬本领。

修炼“硬本领”,就要立足自身实际,明确目标,拿出时间、精力和行动,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关键在于我们愿不愿意努力奋斗、潜心修炼。不论是坚持早起、健身锻炼、热爱阅读,还是苦学英语、笔耕不辍、勤练演讲,甚至是钻研PPT制作、自学各类教程,又或者是积极参加各类活动、社会工作、实践服务……都是在一层层垒土,一层层砌砖,不断丰富自己的内涵。当将一项项小技能修炼熟练,并融会贯通打出“组合拳”,构建起自己强大的知识、专业体系和综合素质,就能成为“杀手锏”,甚至完成一次“华丽的逆袭”。

苦练七十二变,方能笑对八十一难。你若盛开,清风自来,那些怀疑、轻视与不屑自会随风飘散。

 

三、迈开成长的新步伐

成长的路上,每个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有意无意的“白眼”。当遭遇这些外界的挑战、压力、困扰时,我们该何去何从?也许有失落、难过和委屈,但请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

没有人生来完美,我们不要妄自菲薄,轻易被“白眼”击倒,也不能好高骛远、目空一切。面对成长中的痛点,我们要不忘初心,勇敢地迈开前进的新步伐,学会正视现实,积极行动,客观分析,冷静思考自己的长处和短板,知耻而后勇,不断查缺补漏、总结反思,继续抓住一切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将曾经的弱点和伤口变成坚实的铠甲,让那些恶意的嘲笑失去着力点,也让自己蕴藏更大的能量。

要相信心中有阳光,脚下自有力量,只要用心改变与提升,我们就会一次比一次成熟,一次比一次稳重,最终从容自信地接受沿途的鲜花与掌声。

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眼睛,我们当用它寻找光明。愿我们都学会欣赏、善于包容、脚踏实地、激情奋斗,赢得更多“青睐”的目光。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周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