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释义品质消费,践悟两会之声——法学院两会系列之义务普法活动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157

3月17日,法学院举办的“学思两会之风,践悟雷锋精神” 3.15反消费欺诈义务普法活动在鼓山举行。本次普法活动通过发放问卷了解市民对自身消费权益的认识与保护,并配合普法宣传单向其讲解更有效提高防范意识与维护权益的方法。



在普法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大多数市民的合法消费权益曾受到侵害,当遇到侵权事件时,95.8%的市民选择视侵权大小而选择是否维权;70.8%的市民因为维权成本高、举证时间长等原因使得维权之路倍加艰难,甚至因此放弃维权。在与市民的交流中,有市民坦言“并非不想维权,而是不知有效方法”,也有市民表示“希望两会召开后能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上有更进一步发展”。交流中一位市民言道: “维权吗,像我们大多数都直接找店家理论,除此外其他的维权方式我们也不太了解。如果像你们这类普法活动再多一些就好了,我们就不至于花了冤枉钱还无处说理。”此外,在普法交流中,有市民针对网络购物提出一系列问题,直言在网络消费过程中遇到过虚假宣传的现象,例如在网店中看到的商品与实物差距太大,而自己又因为不熟知维权手段而在退货问题上吃亏。对此,志愿者告诉市民:“在大数据时代,网购必不可少,网购欺诈现象与日俱增,但与此同时,法律的保护手段也在不断加强。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感慨万千。在倾听市民们对于反消费欺诈诉求的时代之音之后,志愿者们更好地领悟了两会之风,认识到自身法律专业知识和以法律手段维权的重要性。作为法学生,我们应努力发挥专业优势,努力提高大众维权意识,帮助他们合理应对网络消费等新兴消费方式带来的困境,才能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助力新时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