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小联微评第152期 | 余成威:打赢战“疫”,吾辈之责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436

打赢战“疫”,吾辈之责

文学院辅导员  余成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一座城市、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在战斗,都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必须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意志。但是,近期相继出现学生擅自提前返校而受到学校处分的事情,引发网上热议。我认为学校之所以三令五申不允许同学们提前返校,从战“疫”全局而言,少出门、不集聚,是阻遏病情扩散的关键一招;从使命担当来看,听党话、跟党走,是践行社会责任的本质要求;从情感态度来说,不是因为学校不爱你,而是因为学校太爱你。

大疫当前,作为可爱、可信、可为的新时代大学生,必须勇担责任,必须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始终保持思想戒线、坚守法律底线、求索知识高线。

一、厚植家国情怀,保持思想戒线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且最迫切的工作,俨然已经进入战时状态。“军中无戏言”“军令如山倒”,战场上第一位的就是要听指挥、守规矩、有纪律,战旗所指,就是进攻所向。打赢战“疫”,必须明白全国一盘棋的深刻内涵,全国上下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同是战斗者。同学们守护住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就是在为国家贡献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大数据时代,各类信息的发布、传递和接收都十分便捷,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同学们需要心怀天下、振奋精神、擦亮眼睛,方能洞若观火、了然于胸、清澈明了,守护住精神家园的健康,不做随波逐流的盲从者,要做大浪淘沙的明辨者。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用实际行动向身边人传递正能量,以青春风采为周围人鼓舞精气神。

二、弘扬法治精神,坚守法律底线。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近日,青海西宁、四川雅安、江苏徐州、吉林长春、福建晋江、广西防城港等地相继通报了刻意隐瞒病情并与人接触的恶性事件。在严重违反规定危害公共安全的同时,造成疫情的扩散和恐慌的蔓延,为人所不齿,更令人心寒。他们行为的表面看起来与道德相关,但更深层原因却应是无知无畏,法律意识淡薄。“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打赢战“疫”,同学们需要遵守法律规矩,敬畏法律尊严,依据法律行事,以法律构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三、传承师范血脉,求索知识高线。

李书记和王校长在“家书”中提到,“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特质,流淌在师大人的血脉中。“师者,人之模范也”,所谓师范,即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师范院校的动力之源,同学们自然而然地成为师范精神的第一传承人和师范力量的最先体悟者。学校推迟了开学的时间,同学们却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君子不以冥冥堕行”,即使在独处时也必须兢慎,不应“困于所溺”,而“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现在,我校陆续在MOOC慕课平台和超星尔雅平台开放和引入116门线上课程,其他高校也相继向社会开放精品在线课程,同学们应该抓住时机,敢于上下求索,乐于久久为功,勤于学思践悟,以慎独修养品格、用网课增长知识、在日常练强本领。

茨威格说:“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总以为疾病和死神只会光顾别人。”我必须再提醒同学们,不要熬夜!正常的作息规律,会让你的一天更加充实而精彩,不至于浑浑噩噩,感觉发量减少、面容憔悴、食欲不佳,感叹放假更比上学累。你的一举一动,不仅为身旁的父母亲倍加操心,而且为远方的辅导员日夜牵挂。希望同学们能利用“最长寒假”为自己充电,为凌云之志打好基础,为千里之行积蓄力量。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一场疫情,让我们对如期而至的立春,寄寓了比以往更多的希冀,期待冰雪消融,期盼春暖花开,祈愿国泰民安。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公安干警、解放军战士在防控疫情最前线,日夜奋战,攻坚克难,照亮前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愿我们万众一心、守望相助、相信希望,待到春花烂漫时,再看仓旗云霭,共赏星雨微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