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身披青年之光,播种春天希望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475


“如果人的一生有七十岁,应该用七十分之一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凛冬之际,祖国雪上覆霜,但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身边出现了许多主动参加志愿活动的同学,他们秉持着为他人服务的精神献身社会,如青春之朝阳,在实践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们执笔写下志愿经历中的所见所闻,身披青年之光,毅然走向黑暗,为即将到来的春天播撒希望。

 

【本科生朱淇】

在这个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2017级本科生党员朱淇深知此时此刻是应该积极发挥党员先进带头作用的时候。在父母的支持鼓励下,她成为了漳州市芗城区悦华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在这里她主要担任入户调查表填写情况的落实,通过电子问卷和纸质问卷的发放来了解每户居民的居住情况和健康状况,在通过对每家每户的电话访问表达对居民身体状况的关怀和信息的核查,并对信息不甚完整的住户进行点对点的入户调查。她通过信息调查和核对的过程进一步对自己所在的基层社区的人员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加深了与居民的友谊,体会到他们对防疫工作的认可。

“在这个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苦,更感受到全国一盘棋政策下自上到下的凝聚力和坚决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攻坚战的必胜决心。”——朱淇

 


【本科生吕静莹】

为响应学院126日给师生的信中关于“主动扛起防控工作应尽之责,充分发挥马院人的先锋模范作用”的精神以及所在村两委会29日“关于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的疫情防控服务志愿者征集的广播通知,2017级本科生吕静莹在29日下午报名了村志愿者,随后发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卡”。10日上午,她随村两委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入户排查工作,并于当日下午在村路出口执勤点检查来往人员身份证和出入通行证,测量来往人员体温,协助村两委填写本村的“人口出入登记表”。

“防控疫情是一场总体战,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就是为疫情防控尽责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主动报名志愿者活动是我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作为大学生的我,在能力范围内所能尽的一份微薄之力。”——吕静莹

 

【本科生郑慧萍】

给全院师生的一封信的号召下,加之对医护人员奔赴武汉的感动,2018级本科生郑慧萍同学在得知社区征集防疫志愿者的消息后,便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

她的服务卡点在泉州晋江罗山街道前沿社区。按照组织的安排,她被安排到位于和平南路路口的工作站值班,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登记排查出入村庄的车辆、检测出入人员体温并做好信息登记工作。由于社区对防疫信息的广泛及时宣传,村民十分配合志愿者的工作并用亲切的家乡话对慧萍她们表达感谢。在慧萍看来,这是对她们工作的最好肯定。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能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加入到抗疫行动中去,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责任。‘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与其做一个看客、过客,我更愿意做一个参与者。防疫一线的经历使我更加坚定要在实干和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郑慧萍

 


【本科生韩淑铃】

2018级本科生韩淑铃同学于疫情期间在家乡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过塘村参加当地关于防疫的志愿者活动。在几天的志愿活动过程中,她负责在其中某个站点测量过往村民体温的,如果遇到非本村村民,就进行劝离。在志愿过程中,可以看到大部分村民们都是十分配合的,有个别村民对进出测量体温感到厌烦的,但在村委会的劝导下,也都表示理解。在她看来,该村的防疫活动和宣传还是比较到位的,村口处和与其他村的通道都进行了封闭隔离。在此次志愿活动中,她认为自己作为大学生,理应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能够在任何有需要志愿服务的地方,始终秉持‘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真正做到‘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韩淑铃

 


【本科生肖安妮】

疫情防控,事关亿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全民行动。在志愿之初,2019级本科生肖安妮心中难免有些担忧,但是街坊邻居们的积极配合和其他工作人员的用心负责深深打动了她,通过学习渐渐地她能够主动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提醒散步的老人家及时佩戴口罩,回家后勤洗手,少聚众等等。

“正值国家、社会需要我们之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在历练中承担起了一份责任,此次经历是十分值得的。吾辈若是光明,中国便不再有黑暗。”——肖安妮

 


【本科生张蔚宁】

社区挨户排查的、药店老板急着出门开店服务居民的、超市免费送货上门的、给社区送方便面的···看着这些努力的还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们,2019级本科生张蔚宁同学不禁发出敬佩,称到这才是人间烟火气。原本以为自己做不了什么的她,在这些人的感染带动下,于202027日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在志愿服务期间她跟随社区人员挨家挨户排查清点人员走向,测量体温,同门口安排执勤人员劝返外出居民。在劝返过程中,她看着往来送饭的父母子女,深感这才是真正的人间,此间值得。

“明天还要继续的,即使我其实并没有做些什么。就是问问居民出去要干啥,酌情看要不要放行,督促他们登记,陪老大爷们唠唠嗑。但哪怕只是陪老大爷唠唠嗑,能让他们心里有一丝温暖。我都是值得的。我们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到来,但没有一轮太阳不会升起。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新疆加油!”——张蔚宁

 

 

【研究生林玉兰】

在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2019级研究生党员林玉兰的心情总是跟随着疫情动态,在愤慨和感动中来回切换。当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宣传走访时,她主动咨询并加入到宣传劝导队伍中去。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她主要负责对社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人员流动去向的登记和劝导。她希望自己能够为打赢疫情攻坚战奉献青春力量。她的加入吸引了一批大学生积极响应社区防疫工作。这些工作虽繁琐微小,但对社区疫情防控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此次社区志愿者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进行疫情防控时的不易。希望祖国能尽快度过这个难关!愿那片蓝天,我们一抬头就能望见,而非是透过一扇窗户。”——林玉兰

 


【研究生舒安宇】

为响应绥阳县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队的号召,212日晚,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员舒安宇报名参加了社区防疫志愿活动。

她的主要工作包括协助社区干部进行社区居民的户籍信息统计和出入卡的办理,为居家隔离的外省人员代购生活物资等内容。虽然有时购买的物资比较沉重,往返的路途比较遥远,但是她都会将物资完好无损地送到所需人员的家门口,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当前疫情严重,她希望在社区防控工作当中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担起一名中共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通过这两天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我发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存在工作量大、任务重、人员不足和基层干部疲劳工作等问题。看到这些状况后,我深深感受到我们大学生应当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勇担时代使命。”——舒安宇

 


【研究生周泽琳】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当得知云霄县团委在招募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时,作为寒假返乡的大学生2019级研究生党员周泽琳报名参加了防疫志愿工作。

报名成功后,她被分配到云霄县迎宾门路口防疫检查点。迎宾门路口人流量较大,往来人员较杂,是各个设点路口中防疫任务最为繁重的路口。她的主要工作是协助执勤工作人员,对进入城区的每一位群众进行体温测量;对进入城区的每一辆车进行核查并引导外来车辆进行登记。志愿服务工作虽苦虽累,但她内心却是满满的兴奋感和自豪感。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身为党员,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接受洗礼,希望能为家乡、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做一点小小的贡献。我相信,只要万众一心,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迎来明媚的春天。” ——周泽琳

 


【博士生张小清】

为响应学院126日给师生的信中关于“主动扛起防控工作应尽之责,充分发挥马院人的先锋模范作用”的精神以及居住地两委会127日“关于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的疫情防控服务志愿者征集的广播通知,127日下午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员张小清报名了居住地志愿者。27日下午和28日上午,她在居住地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卡”。28日下午,她协助村两委会填写本村的“竞秀区入户排查登记表”,协助完成入户排查工作。

——张小清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一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我们每个人都是时代洪流中的一朵浪花,面对肆虐的疫情,作为时代新生力量的我们更应当承担起一份责任。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去的山,无论有多少黑暗,光明都将永远闪耀。相信在寒冬的冰雪消融之后,等待我们的将是更加明媚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