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活动

风雨同舟,共迎花开——给福建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1151

亲爱的2020届毕业班同学们:

许久未见,大家可好?

本来,你我早已重逢于星雨湖畔、相聚在长安山上,你们为毕业论文、实习实训、求职创业而奔波,我们为提供毕业服务、保障就业招聘而忙碌。

然而,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毕业季节奏。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部分同学心存顾虑、时常忧虑、变得焦虑,你们的心情我们亦能感受得到:有的同学因查阅文献不便、实验数据不足导致毕业论文“难产”而着急;有的因考研面试被推迟、复试培训被耽搁而担忧;有的因就业意向单位要求实习、自己未能参加而焦虑;有的因全国毕业生人数增加但就业前景不明而困惑……

所以,“大家可好?”是我们最大的牵挂。担心大家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担心大家因为过于焦虑而情绪不佳,也担心大家过于“佛系”,担心刷抖音、追新剧、玩游戏占用你们太多时间等。

在这里,有几点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安心静候佳音。近两日,湖北以外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死亡病例均为0,新增确诊病例也较长时间维持在低位,疑似病例已不足千人,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超过现有确诊病例一万余人等情况表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表明了对这场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的态度——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相信疫情将很快得到控制。这种“信心”“能力”和“把握”源于已经取得的成效,源于我国的制度优势,源于对疫情发展形势的深刻洞见,源于我们拥有可信赖的人民群众、拥有上下一心的广大干部、拥有最可爱的无数“逆行者”。

第二,信心自在行中。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家的毕业、就业问题,教育部明确表示要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重点领域招聘,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适当延长,并推出了“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等。这一切都以满足大家的利益为准绳,以解决大家的关切为宗旨,要在了解、熟悉政策中收获信心。学校启动了“就业云服务”工程,通过“硕博专场双选会”“春季空中双选会”、开通线上咨询通道、持续推送招聘信息等,为大家搭起了多形式的供需见面网络平台,实施毕业生就业“五项计划”,助力大家就业创业。

第三,专心蓄能增能。“手里有粮心中不慌”“打铁还需自身硬”,储蓄能量、持续增能才是安心、信心的根本保障。安心居家并不是过着“边紧张,边颓废”的日子,而是要利用这段时间撰写毕业论文,了解就业市场,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时时关注学校相关部门推送的毕业、就业资讯,主动上网搜集就业信息,加强与导师沟通交流,做好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的准备。只有珍惜并利用好自由支配时间,巩固专业知识,增强专业技能,磨练笔试、面试技巧,练就过硬本领,让肺炎疫情之“危”成为破茧成蝶之“机”,现在使你焦虑的种种困难才能迎刃而解。

同学们,面对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希望大家学会坚守、学会规划、学会积淀,晓得面对、懂得调整、获得成长,我们大家一起,共同聆听花开的声音。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

202033